发现重庆之美丨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黄东柏:巴南城市之美就是要让群众住在“花园里”
10-16 14:1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2.png

△重庆市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黄东柏

“发现重庆之美,巴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住在花园里’,这样的美才算是‘美到了实处’。”

10月15日,重庆市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黄东柏告诉记者,近年来,巴南区立足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巴滨路整治提升为重点,同时加快社区游园、城市小公园建设,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如今,一条沿江的绿色亲水岸线,三条绵延的鲜花大道和随处可见的小公园、小游园把巴南大地装点得愈发美丽动人,巴南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之城、幸福之城。

nEO_IMG_untitled1.jpg

△巴南,江边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巴滨路整治提升:打造市民休闲好去处

巴南城市之变,首先要从滨江路说起。

原来的巴滨路一带荒草丛生,现在巴滨路不但建成通车,周围的生态环境也治理得越来越好,沿线还有各种休闲健身设施,成了巴南的城市“颜值担当”。

巴滨路不仅是一条连接主城的快速干道,也是重庆市民亲水休闲的滨江景观长廊。

黄东柏介绍,巴滨路一改过去的传统做法,不“大挖大填”,而是随弯就势,保持长江沿线原有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按“自然、生态、休闲、亲水”理念设计修建,目前沿线种植各类乔木10万余株,打造了10公里的滨江樱花大道,9公里长临江自行车道、人行步(梯)道20公里、亲水江岸线13.3公里,建有阳春湿地、江涌翠堤等6个亲水公园和石榴秋硕、花溪河畔等8个亲水平台。

作为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首条沿江自行车道,位于巴滨路沿江一带的巴滨路自行车道改造项目,于2018年12月12日竣工。

自行车健身道入口位于龙洲湾片区的樱花漫步,樱花漫步作为自行车健身道的引道,从南向北依次经过阳林渔港、阳春湿地、梅沁绿洲、新南运动公园、茶花广场,最终到达花溪河长江入口。

nEO_IMG_untitled4.jpg

鲜花大道

鲜花大道扮靓城市:花在城里、城在花间

城市之美需要鲜花的点缀,这两年,3条绵延的鲜花大道成为了巴南人民的骄傲。每到花开时节,长达数公里的花海都会让路过的行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依托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区内种植了大量开花植物。

“目前我们有渝南大道、龙洲大道、巴滨路3条鲜花大道,一到阳春三月,渝南大道上绵延11公里的玉兰便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黄东柏介绍,龙洲大道从走马梁至南岸交界处,道路中分带种植了约8000余株照手桃,进入盛花期时,市民只要走在龙洲大道上,就可以观赏到连成一排的照手桃的壮观景象,而道路两旁的1500多株北美海棠也会在每年3月下旬左右开花,花期约2周。

另外,总长约15公里的渝南大道则主要栽种以玉兰花为主,同时还种植了美人梅、茶花、红梅等,大道两旁紫玉兰和美人梅相继绽放之时,便会形成一条条粉红彩带,扮靓巴南城市。

nEO_IMG_untitled2.jpg

边角地变公园

小游园:居民楼下的生态小氧吧

“重庆城市之美既要有大美,也不能少小美。”黄东柏表示,近几年,巴南区利用城市建设中的边角地进行公园修建,使原来不好利用、甚至脏乱差的城市功能区边角地块“变废为宝”,丰富了周边群众的体育健身、安居文化生活。

据悉,巴南区规划建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共计25个,分别位于龙洲湾街道、鱼洞街道、李家沱街道、花溪街道以及界石镇,总占地面积约414.9亩。

目前已建成开放6个,今年内拟完工11个,建成后其体育、文化场地和设施免费开放。

此外,巴南区采取花境打造的方式,对巴滨路南岸交界处、华熙周边中分带等重要点位进行“靓点”打造,栽植了红枫、西洋鹃等开花乔灌木,摆放了时令草花、增设了景观石。

同时,对龙洲大道、渝南大道中分带护栏增设了栽有海棠、矮牵头的挂篮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胡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