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垃圾分类终于轮到北京了!“猪定律”不管用了 个人扔错拟罚200元 还跟个人信用挂上钩……
10-16 14:53: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生活垃圾拟分4种

个人不分类投放拟罚200元

饭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最高罚5000元

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最高罚5000元

 ……

备受关注的北京垃圾分类新规要来了!

10月1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13日。 

资料图:北京市海淀区荷清苑社区内的分类垃圾桶。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北京生活垃圾拟分4种,无需“猪定律”

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一度让很多上海人挠头不已。有网友甚至想出了“猪定律”,以“猪吃不吃”作为垃圾分类的标准: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猪都不要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物。

那么北京的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北京生活垃圾采取了“四分法”,草案送审稿增加了“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类别,共分为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嗯,没有干垃圾、湿垃圾,终于放心了!“猪定律”可以靠边了。

北京一居民小区使用新型分类垃圾桶。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个人不分类投放垃圾拟罚200元

如果个人不分类投放垃圾,可能会被罚款,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 

草案送审稿提出,个人违反规定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个人信用还可能受到影响。草案送审稿提出,执法机关应当将当事人违反本条例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强制的情况共享到本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机关根据本市关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可以对其采取惩戒措施。

资料图片。潘旭临 摄

饭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最高罚5000元

以后外卖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等餐具了,否则将会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根据草案送审稿,餐饮经营单位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应当设置醒目标识。

餐饮服务提供者或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图为酒店服务员正在客房内整理“六小件”。 赵晓 摄

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最高罚5000元

根据草案送审稿,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并应当设置醒目标识。

旅馆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北京一居民小区使用新型分类垃圾桶。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大爷大妈的灵魂拷问要来了

很多人会关心,垃圾不会分,分不对怎么办?没关系,你去扔垃圾时,可能会有北京大爷大妈对你发出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然后给你正确指导。

这些人有个正式称谓: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指导员。

草案送审稿提出,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可以组织辖区内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居住区设立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指导员,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网友:支持,但别一车运走

对于垃圾分类,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 

▲微信网友留言截图

对于“外卖该怎么办”的担忧,有网友表示,自带餐具,环保又卫生。

此外,还有网友担忧分类的垃圾会被倒进一辆车运走。

新闻背景

多地出台地方版生活垃圾分类条例

近年来,多地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法规等。

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2012年3月开始施行,明确了政府部门、物业等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和罚则。

《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17年9月10日起就已实施,其明确规定,随意抛弃、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将被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个人最高也将面临1000元罚款;而未分类投放的,个人最高将被罚款500元。对于多次违规被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执法“黑名单”系统,列为重点执法监督对象。

2018年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其中规定个人未按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法律责任,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下的罚款。

今年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

8月12日,四川省住建厅对外公布《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在四川省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励县级城市、乡镇和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8月15日,杭州市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将“餐厨垃圾”修改为“易腐垃圾”,并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信用惩戒手段。与此同时,今年该市将力争实现10%的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8月2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简称《条例》),对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罚款并纳入征信系统,通过计量收费推动垃圾分类。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京津冀日本车、中新社、中青在线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