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别在“榜单”中迷失了自己 高考填志愿不妨“怂”一点
07-10 13:57:5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高考落幕,接下来的大事就是填报志愿了。

每到此时,各专业的就业率排名、薪资排名榜单也纷纷出炉。不知不觉间,“好找工作,工资高”成了考生选择专业几乎唯一的价值取向。但是,读个大学,真的只是为了找个“事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吗?

参加高考的学生往往十七八岁,上了大学也才刚成年。选择专业,很大程度上就是选择了一个行业,其重要性绝不亚于对学校的选择。“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的二分法争论一直存在,我们只能告诉考生,这二者都重要。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学校,你会度过四年愉快的时光;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专业,你的人生才会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了什么专业,就是选择了怎样的人生。

既然选择专业如此重要,那么当然不可简单粗暴。什么是好专业、坏专业,其实很难有一个客观标准,你之蜜糖,可能是我之砒霜。钱钟书是文史大家,但你偏说文科就业不太好,薪资又低,所以就逼着他去学信息工程?杨振宁醉心物理,但你偏说基础理论研究只能去当个老师,不如追随网购浪潮,学个物流管理?

审视一个专业“好不好”,功利主义当然也是一个重要视角。但如果用就业率和薪资榜单包打天下,考生一窝蜂冲向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实际上也就抹杀了高等教育本应具有的多元性,还会让热门专业从蓝海变成红海。从人才供不应求到严重过剩,这样的故事在很多专业已经发生过了。

去读大学,多少应该有点情怀。这种情怀,是对所选专业的热爱,是愿意选择这个专业作为余生的意义和价值。无论是投身时代热潮,还是甘坐“冷板凳”,你的选择都应当让你甘之如饴。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他的《球状闪电》中写过这么一句话: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选择专业时,我们不妨也“三省吾身”:你真正了解意向专业吗?你愿意把所选择的专业当成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吗?你是否有相应的天赋和能力,确保你能够在这个专业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和贡献?

前天,一名考生结束考试后的“一字马”走红网络。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划上了阶段性的句号,自是可喜可贺。不过,真正的“成人礼”,应该是从自主选择人生道路开始,那就把选择学校和专业当作为自己做主的第一步吧,别在“这榜那榜”中迷失了自我,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人生旅途的风景才会更加精彩。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