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她妈虽是她妈,但如此研究真没文化
11-20 16:20:1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武则天她妈”上热搜了,是的,你没有听错,是武则天她妈。

近日,一份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在网络广为流传,并引发热议。对此,灵山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劳德联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确认,该工作组的成立属实,至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个命名,此前工作组成员也曾讨论过该命名会引发热议,“但武则天她妈就是她妈,我们选择用客观事实直白表述,网友、各界人士热议也没关系。”

f3c37c8ad1c69b38d77a886a1fcf7768.png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想必很多小朋友跟我一样,心里有很多的问号。暂且不说什么研究不研究的,乍一听这个工作组的名字,就觉得好笑,读起来总感觉怪怪的。一个正经八百的文化研究,取名字可不能如此简单粗暴,让人一听,就觉得这个文化研究没啥文化。

针对网友的质疑,19日晚广西钦州灵山县政府新闻办发布情况说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名称是直接沿用了钦州当地一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系列推文的标题,显得不够严谨和严肃,目前已经做出更改,该工作组名称将更改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

名称是改了,但研究内容到底有无必要?还得再打一个问号。那么,武则天母亲到底有没有在钦州生活过呢?事实上,据史料记载,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出生于古时的关陇地区,也就是陕西和甘肃一带,后来嫁给并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人武士彟,于文水生下武则天;武则天登基时,将其母位于咸阳市渭城区(今)的陵墓改名为顺陵。综合来看,武则天母亲杨氏一生主要生活在北方,而广西钦州位于我国大陆南端,就算杨氏生平与钦州有些交集,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也都不大,如此劳师动众成立工作组研究,未免有些小题大做。

微信图片_20201120114927.jpg

当地政府这样做,无非也就是想蹭蹭名人热度发展发展旅游。近年来, “名人故里”争夺战也不少见,诸葛亮故里、李白故里也都有引发过抢夺大战,现在名人不够用,都在抢名人妈了。

诚然,为了发展地方旅游,挖掘历史名人资源无可厚非,但这样“碰瓷”的手段显然行不通,也不提倡。如此发展下去,岂不是还会出现“慈禧她妈在xx”、“武则天外婆在xx”,不仅会闹笑话,还会影响地方的形象。

据灵山县政府网站介绍,广西灵山县辖17个镇、2个街道,411个村委会(社区)。该县主要旅游景区有六峰山风景名胜区、大芦古村文化生态旅游区、广西桂味荔枝农业生态园、烟霞山景区、罗阳富硒谷生态庄园、奇石湖生态农庄等,其中大芦古村为国家级4A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楹联第一村。

拥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其研究“武则天她妈”,还不如好好开发打造现有旅游资源,提升当地旅游形象和知名度。虽然她妈是她妈,但如此硬攀关系,不仅失了品味,还会沦为笑话。

特约评论员 李君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