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女婴坠楼以后,监护人能拒绝治疗吗?
12-11 16:40: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国青年报:女婴坠楼以后,监护人能拒绝治疗吗?

新闻事实:11月30日,在石家庄某小区内,一名不满4个月的女婴从5楼坠落。女婴父亲透露,事发时他去买奶粉了,家中只有孩子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妻子神志不清,可能是她把孩子从家里窗户扔下去的。令人意外的是,事发后,孩子父亲多次拒绝给孩子治疗,在两次检查后都带回家中。后经街道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12月7日晚22时,女婴终于被送往儿童医院住院治疗,目前女婴生命体征平稳。公安机关已经立案,按程序对魏某开展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相关部门已经启动社会救助程序。

中国青年报评论: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当未成年人遭遇困境或者面临生命危险时,父母有绝对的救治、送医义务。无论是现行的民法总则还是即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均对此作出规定。在任何情况下,父母都无权虐待和遗弃女婴,更不该拒绝救治病危女婴。哪怕经济困难,也应及时向外界求助,而非将病危女婴当作私产带回家中任其“自生自灭”。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当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愚昧”拒绝救治这种“困境儿童”情形下,基层组织、妇联、民政等部门理当及时发现并施以援手,担任监护人角色,为“困境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让他们感受到现代社会的温暖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11143618.jpg

新京报:挂横幅庆祝成核酸检测定点医院,不合时宜

新闻事实:日前,四川成都武侯区一医院挂“热烈祝贺我院成为新冠核酸检测定点医院”的横幅,引发网友热议。12月10日,医院办公室主任回应记者称,问题横幅已撤下。“横幅是10月份我们取得资质以后挂的,初衷是为了告诉群众,医院建成了核酸实验室,可以就近做核酸检测,方便大家不用跑那么远。因为在用词上面欠妥欠推敲,已于12月9日撤下”。

新京报评论:相较于撤下横幅,更重要的是医院自我认知的纠正——核酸检测资质的取得,是对医院综合实力的一种认可,但不应该将其狭隘地理解为提升商业效益的功绩。不管怎么说,医院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遗忘自身的公共属性,在全民投入的疫情防控战中,过多地植入功利的考量,确也不合适。同时,疫情防控也还没有到胜利收官的时候,喜庆的表达口吻,包括此前出现在舆论场上的一些轻佻的表达,只会因为不合时宜而招致质疑。

微信图片_20201211144438.jpg

北京日报:拒戴口罩打民警被刑拘!法律面前不容“倚老卖老”

新闻事实:“想铐我,就铐我”“想枪毙我,就枪毙我”——近日,北京一位老太辱骂并殴打民警,最终被依法刑事拘留,引发广泛关注。事情的原委并不复杂,这位老太乘坐公交时拒绝佩戴口罩,与劝阻乘客发生纠纷,公交车被迫停驶。当警察赶到现场后,该老太还是拒绝配合,且态度非常恶劣。

北京日报评论: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这不仅是为医学研究证明的科学防护策略,也是一项成文的法规。这意味着,在特定公共场合戴好口罩,不是随心所欲的个人选择,而是必须执行到位的硬性要求。以此对照这位老太的所作所为,就不能简单定性为情绪失控,或公德心缺失,而是涉嫌藐视法律、挑衅警察、妨害公务了。在公共场合对老人更多关照包容,也是一种社会美德。但这不能成为个别人我行我素、挑衅法律的借口。任何时候,法律的天平上,都只有合法与非法的权衡;法制的框架内,只有守法与违法的区分。它不分年龄大小、无论职业身份,既不容恃强凌弱者胡作非为,也不会被“谁弱谁有理”道德绑架。

微信图片_20201211144738.jpg

红星新闻:脸一刷房没了,该给“刷脸”浇盆冷水了

新闻事实:今年以来,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疑似遭遇了诈骗。原来,业务员韦远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业主和他见面,用手机给业主刷脸。殊不知,这其实已是“刷脸过户”,韦远鹏直接把房子过户给了下家,并卷走下家的购房款。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数十人之多,案值达到千万元级别。

红星新闻评论:当下,刷脸成为一种时髦,也成为公民隐私被泄露的“敞口风险”。“刷脸”本应适用较高级别的安全措施,需要做到身份和生物信息的一一对应。相关职能部门也应绷紧保护公民生物信息的这根弦。值得追问的是,房产过户的业务,有没有必要100%都网络化?是否应该依申请再使用刷脸,并且只能用自己的手机“刷脸”?这样的数字收集,是否符合《网络安全法》所明确的收集用户信息的“必要性原则”?房地产登记部门有没有能力对收集来的公民生物信息的安全负责?是时候从底层逻辑上反思“刷脸”的安全性、必要性、合法性了,刷脸不能想刷就刷。这次南宁“刷脸过户”事件,应该为当下狂飙突进的“刷脸风口”浇一盆冷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