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键进货、智能管理……橙心优选要打造100万个智慧社区电商小店
12-11 15:4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0日,九龙坡区半山公馆一社区小店,陆续有社区电商的顾客前来提货,时不时还有路过居民进店购买生鲜。由于忙不过来,店长杨熙还请了3个员工。

但此前,由于开传统社区小店缺乏竞争优势,成为社区电商团长又不懂社群运营,他的生意一直处于亏损。

“升级为橙心小店增加了我们产品销售品类,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带动零食、饮料等商品销售,平台还有专人指导我们运营社群、提供智能化设备帮我们数字化升级。”杨熙说,如今销售额增长了3倍。

12月11日,滴滴旗下社区电商橙心优选正式启动橙心小店战略,将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方式赋能社区小店,计划对全国至少100万个团长提供帮扶服务。像杨熙这样的社区数字化小店将越来越多。

QQ图片20201211153014.jpg

不懂社群运营 社区小店转型受挫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我国传统便利店数字化转型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主营快消品的非连锁便利店(俗称夫妻老婆店)约有600万家。

近年来,由于进货量较小很难以低价拿货,缺乏专业的经营管理知识难以精准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受到资金的限制较难增加品类、规模扩张以及进转型升级。无数小店只能采取传统经营形式维持生计。

今年兴起的社区团购,给了小店拥抱数字化的机会。

QQ图片20201211153020.jpg

“社区团购操作简单,无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货、还不用担心货损。我自己有店,就顺势成为橙心优选的团长。”杨熙对记者说。

本以为在小区社群分享一下链接就能轻松做生意,顾客来线下提货顺便还能买点其他商品。但真正成为团长后,杨熙才知道不简单,“社群活跃度低,单量增长很慢,对线下店销量带动不明显。”

橙心优选团队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社区电商团长大部分是以社区小店为基础的小店店主、便利店老板,用户服务意识普遍较弱、不懂社群营销,且线下店商品陈列等细节也需改善。

QQ图片20201211153024.jpg

线上线下赋能,社区小店销售额增3倍

橙心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长是社区电商履约环节的重要环节,我们希望帮助团长提升服务,提高收入,进而提升消费者对平台的满意度。”

为此,橙心优选今年9月开始试水“橙心优选小店”,自12月起在全国推广“橙心优选小店”,为小店提供一系列的线上线下赋能。

据介绍,橙心优选为小店提供到货配送、售后无忧,每天根据小区销售情况搭配爆款商品、生鲜特惠,专人指导门店商品陈列空间布局升级等。同时还提供智能收银软件、门店智慧管理系统、拉新小工具等数字化工具,小店可以一键进货,智慧管理。

杨熙的社区小店幸运地成为了首批“橙心优选小店”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社区电商的消费者线上购物,到店自提服务模式不同,橙心优选小店给了用户更多选择,消费者除了线上下单外,现在还可以在小店直接线下购物。

“之前我们只卖零食副食,没有渠道和资金扩展生鲜品类,商品布局也不合理,甚至把酒类摆在最前面。”杨熙说,成为橙心优选小店后,生鲜品类增加小店收入,商品陈列得到优化,面包饮料牛奶被摆在收银台旁,线上社区电商引流来的消费者也会顺带买点,小店整体销售增长3倍。

橙心优选数据显示,多城市试点运营期间,试点小店的销售额平均增长3倍,部分小店销售额提升了5倍。

QQ图片20201211153033.jpg

计划3年内帮扶全国百万个团长,点亮小店经济

此前,橙心优选已经在重庆、湖北、浙江、四川、江西五个省市试水“橙心优选小店”。

橙心优选相关负责人透露,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对全国至少100万个团长提供上述合作帮扶服务,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生态。“即日起,凡是自有20平米以上社区小店,且所在小区户数1000户的店主团长,都可以在通过团长端的小程序申请,成为橙心优选小店合作团长。”

社区夫妻店深入社区,在拉动就业、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商务部发布的《我国传统便利店数字化转型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主营快消品的非连锁便利店(俗称夫妻老婆店)约有600万家,提供1500万个就业岗位。

“橙心优选小店”作为橙心优选精选商品的流通场所,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购物场景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购物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工具等,帮助传统小店增收、向数字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图片视频 任君/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