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板块轮番登场 上证50指数大涨
01-02 11:55:34 来源:上游新闻

【盘面综述】

早盘两市高开,盘初指数分化,沪指在上证50指数的带动下创出一个月新高,深成指横盘震荡,创业板指下挫翻绿,10点后三大股指携手上行。 

截至发稿,沪指上涨1.08%,报收3342点;深成指上涨0.91%,报收11140点;创业板上涨0.53%,报收1762点。

【盘面热点】  

化工板块爆发,鲁北化工、*ST昌九、华鲁恒升集体涨停。

房地产板块盘初发力,金地集团、泰禾集团、中交地产触及涨停,阳光城、广宇发展、华侨城A跟随拉升。

360借壳成功过会:江南嘉捷涨停,绿地控股、旷达科技等概念股大涨。

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农尚环境、东音股份、*ST匹凸股价涨停。

临近午盘,水泥板块持续拉升,龙头万年青大单封板,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大涨7%,海螺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纷纷跟涨。

【趋势研判】 

元旦节后市场迎来开门红,地产股强势表现。从盘面上,周二两市竞价高开,金地集团涨停带动地产股拉升,催化方面,之前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同时2018棚改力度超出预期。市场预期后续地产政策将从全面调控转向分类调控,地产板块因此出现资金回补动作。 

随后上周强势的机械股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再度突破,由于受原材料上涨、液压件短缺和下游需求旺盛推动,挖掘机企业小松通知全机型将进行价格上调。此外三一挖掘机也将在明年1月公布涨价政策。

另外,由于伊朗发生暴乱刺激油价大涨,石油化纤股也强势表现。此外,建材水泥、玻璃股以及部分农药、尿素股受环保限产、供应偏紧导致价格上涨,旗滨集团、扬农化工等继续强势。 

整体来看,节后首日沪指跳空高开大涨,主要催化在于受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此次操作预计可释放超万亿流动性,将有效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压力,市场此前被资金面偏紧预期压制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 

同时可以看到,周二市场呈现明显机构回补定价行为,两市分化明显,部分机构资金青睐的银行金融股,通胀主题相关农药、石油板块强势。近期卖方研报强调的机械板块以及地产股也继续大涨。

短期来看,机构资金在“春节限定版降准”刺激下开始进行回补,将成为引导短期市场偏好的主要力量,投资者侧重观察机构偏好的如通胀、涨价主题,注意回避上周涨幅较大的如次新股调整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