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亿元起 这家民企高速公路收费权被拍卖
01-03 07:4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8年新年伊始,阿里司法网络拍卖平台迎来史上最大金额标的。

1月2日,记者从湖南省衡南县人民法院获悉,该法院定于1月30日10时至1月31日10时止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潭衡西高速公路起点湘潭塔岭互通至终点衡阳铁市互通段高速公路收费权(以下简称潭衡西高速收费权),起价132.8亿元。

该潭衡西高速收费权为“泰邦系”湖南潭衡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所有(以下简称潭衡高速公司),因陷入债务纠纷,无力偿债,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

记者获悉,买家要取得竞买资格,需缴纳保证金20亿元,这也堪称史上最贵的竞买保证金。

收费权期限还有23年

公告显示,潭衡西高速公路合计139.104公里,匝道合计4.5公里,连接线合计13.193公里。

拍卖标的物为潭衡高速公司持有的潭衡西高速公路起点湘潭塔岭互通至湘潭西段、湘潭西至杨嘉桥段、杨嘉桥至射埠段、射埠至回龙桥段、回龙桥至白果段(含青山桥收费站)、白果至东湖段、东湖至石市段、石市至衡阳蒸湘段、蒸湘至终点衡阳铁市互通段,自拍卖成交后交付之日起,至经营权终止日(2041年9月29日)的高速公路收费权。

拍卖的标的物价值,还包括该收费权涉及的互通路段的建(构)筑物、机器设备、公路资产及土地资产等,包括湘潭西、杨嘉桥、射埠、回龙桥、青山桥、白果、东湖、石市、衡阳蒸湘九个收费站的房屋建筑物及构筑物、收费岗亭、机器设备及车辆等资产。

资产总的评估价为132.8亿元,此次为首次拍卖,132.8亿元起拍价即据资产评估价确定。由于经营权终止日到2041年9月29日,这意味着收费期限还有23年。

进场要缴纳保证金20亿元

此次拍卖为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保留价等于132.8亿元起拍价,至少一人报名且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要求买家缴纳保证金20亿元,堪称天价竞买保证金,每次增价幅度1000万元。

买家应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符合以下条件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根据规定和项目实际情况,竞买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经验;(2)财务状况良好,具有不低于本项目购买的投融资能力,净资产不低于本项目起拍价的35%(即在46.48亿元以上);(3)商业信誉良好,在经济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该高速公路为湖南黄金路段

记者获悉,潭衡西高速公路是北京至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复线的一段,是湖南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湖南省“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

潭衡高速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采用沥青砼路面,设计特大桥2座(梅花渡涟水大桥及呆鹰岭蒸水大桥),大桥及中桥等多座,设养护工区3处,及已处置的服务区3处(雨母山服务区、斜坡堰服务区及射埠服务区)。

该高速公路于2011年10月15日通车,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的交通压力,填补区域内京港澳线与太澳线之间南北主骨架公路的空白。

公告显示,该高速公路收费权为潭衡高速公司持有,潭衡高速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2日,住所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五一西路2号,法定代表人付建平,注册资本33.2162亿元,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经营范围为高等级公路的投资、开发及沿线相关物业的招商引资。

1月2日,记者致电本次拍卖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拍卖因潭衡高速公司陷入债务纠纷,无法偿还银行等单位债权,而被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拍卖。

该人士还表示,该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资金流水不错,至于具体的收费金额要看相关报告。

“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收费权,属于优质资产,但回收期较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意向买家如果下手,要实地考察并审计相关财务等,全面测算评估,毕竟为132.8亿元的超大数目。

新闻背景

潭衡西高速公路曾延期通车

泰邦投资的潭衡高速公路于2011年10月通车。这条高速公路是湖南省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泰邦于2004年10月的“湘洽会”上与湖南省交通厅签订了《投资、建设、经营、养护管理协议书》,并经湖南省政府批准,于2005年6月签订了潭衡高速和邵新公路两个项目的《投资、建设、养护管理特许经营合同》,获得了项目的30年特许经营权。按照相关文件,该项目总投资为70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2007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10年建成通车。最终,这条高速公路也比原定竣工通车时间晚了一年多。

业内人士指出,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是高速建设中的重要路径,但是BOT模式也需要充分考虑项目业主方的整体实力和融资能力。

新闻纵深

“泰邦系”渝蓉高速项目前年易主

工商资料显示,潭衡高速公司为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100%出资,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3.5亿元,注册地在深圳市福田区,法定代表人付建平,总经理黎建新。

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为泰邦基建(深圳)有限公司100%出资,泰邦基建(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港元,法定代表人王明久。而泰邦基建(深圳)有限公司为泰邦基建管理有限公司出资。

记者调查获悉,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除了投资有潭衡高速公司外,还全资持有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09年6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8.35亿元,法定代表人付建平)。

据了解,成安渝(渝蓉)高速四川段于2009年开工,但由于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工程于2014年停工,2016年换了投资方,改由央企负责,今年1月2日通车。

有公开报道显示,“泰邦系”背后人物为黎康新,系广东省吴川人,早年在著名的泰阳证券(原湖南证券,现已被方正证券吸收合并)争夺战中,黎康新曾闪现,为当时股东方深圳新龙实业有限公司派出的董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