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股市将收官 到底是留还是溜?
02-14 07:53:3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再过一个交易日,鸡年股市就要划上句号了,接下来就是长达7天的假期。这个时候,投资者“溜”(持币)还是“留”(持股)始终是一个纠结的问题,毕竟,A股前两周遭遇内外夹击杀跌后,不少投资者萌生了退出的想法。那么,历史上辞旧迎新之际,股市是怎么演绎的?我们不妨来看看以下数据。

2000年至今 春节后股市涨多跌少

以上证指数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的18个年份中,若按照周K线计算,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的年份只出现在2001年和2014年,其余全部收涨。若按照春节前5个交易日计算,上证指数下跌的年份也只有2001年和2014年。由此可见,春节前无论是周K线还是5个交易日,多头对空头基本上是压倒性优势。

而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则未必会“开门红”了。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的18个年份中,若按照周K线计算,春节首周,上证指数一共有10次收涨,8次收跌;涨幅最大的是2009年的9.57%,跌幅最大的是2007年的-5.57%。若按照春节后5个交易日计算,情况就不一样了——上证指数一共有15次收涨,仅3次收跌;涨幅最大的仍然是2009年的9.57%,跌幅最大的依然是2007年的-5.57%。由此可见,春节后5个交易日,多头碾压空头是主基调。

节后股市 历史上多有剧烈震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春节后股市涨多跌少,然而剧烈震荡的机率是很大的,剧烈震荡的主要表现是要么大起大落,要么见到阶段头部或底部,其原因在于春节期间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变化较大。随便筛选一些案例:

2000年春节后首日沪指狂飙9.05%(2000年以来新春最强开门红),4天后见到了1770.88点短期头部并放出当时的天量499.26亿元,引发剧震的原因是美国纳斯达克大泡沫处于破灭前夜。

2001年春节后首日沪指大跌2.79%(2000年以来新春最强开门绿),其原因在于国有股减持和国内股市泡沫大讨论,导致4天跌去7%。

2002年春节期间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也是1996年进入降息周期以后的最后一次降息。

2004年春节后3天,决策层推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国九条”(1.0版)。

2007年春节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节后首日股市突破3000点,次日暴跌8.84%并引发全球股灾——这就是当时著名的“2·27暴跌”。

2008年春节后CPI高达7.1%,股市短暂反弹。

2009年春节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加速出台。

2010年、2011年春节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

2012年春节央行投放资金8万亿。

2013年春节后央行回笼流动性8900亿元,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出台。

2015年春节后央行降准。

2016年春节期间国际股市暴跌,但中国取得了货币保卫战的胜利。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