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又和欧佩克杠上了!施压增产原油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07-03 07:17:22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当地时间7月1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操纵全球石油市场,特朗普说,“欧佩克最好停止这么做”,他还表示,欧佩克应当将日产量再增加200万桶。

6月30日,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他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提出沙特每日增产或多至200万桶原油的要求,以弥补部分产油国产量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特朗普在推文上称,萨勒曼对此表示同意。据媒体报道,沙特方面表示,特朗普与萨勒曼讨论了需要致力于保持原油市场稳定的问题,但并未提及沙特是否同意特朗普推文中提到的增产数量。

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6月23日在维也纳达成一致,决定从7月开始适当增加原油产量。此举有望使国际原油市场日供应量增加约100万桶。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沙特同意每日增产200万桶原油,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明显影响。

7月2号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以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美国和OPEC为何博弈?

董秀成:美国施压增产 是为对伊制裁做准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董秀成:看似这是一个经济问题,但是其实操纵价格了,或者说市场价格更高,不应该这样。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下一步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实行经济制裁,一旦制裁会出现市场短缺,增产来弥补这个市场的短缺,稳定市场。


万喆:美施压增产 战略目的超过经济目的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我认为这200万桶不现实,事实上,美国这一次的战略目的大于经济目的,美国的战略目的是在伊朗或者委内瑞拉,对经济掌控是更大的战略目的。对于沙特和其他的国家来说,即将上市IPO,当然希望油价比较坚挺,而且当油价太低的时候,2016年的时候连续两年都是几千亿的财政赤字,所以,这些国家实际上并不愿意有这样一个结果,因此,这200万桶的压力是不能承受的,他们还在博弈当中。

博弈是否会带来原油市场格局的新变化?

万喆:国际能源格局和国际关系格局 将相互影响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不管是下半年还是未来长期的,国际能源格局和国际关系格局相互影响的作用力会变得更大。随着这几年新能源份额的上升,随着对于生态环保的重视度增加,新能源的格局已经打开了。

董秀成: OPEC既有体系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董秀成:我个人的判断是,不管怎么博弈,这个事情本身不会撼动整个世界石油市场的基本格局,也就是说,不管美国如何批评欧佩克,欧佩克分化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施压 增产 下半年油价会降?

董秀成:下半年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大大增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董秀成:下半年最大的特征就是,整个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第一不确定性是,油价到底是涨还是跌,这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里面包括了地缘政治。第二是经济发展,美国、欧洲,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状况都具有不确定性。第三是金融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元到底是升值还是贬值。

原标题:央财评论丨美国又和欧佩克杠上了!施压增产原油 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