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江湖调查②|移动支付卡位,重庆两年3757台ATM机“消失”
09-09 16:5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们每一个支付行为的变化,背后都牵动着一连串企业的兴衰沉浮。

不难发现,无现金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快速推动移动支付逐步取代ATM的地位,开始逐鹿江湖。

记者调查发现,短短两年间,我市各大网点撤下了3757台ATM机,同一时期,重庆地区移动交易从2016年的642.2万笔飙升到1272.36万笔。

ATM机半小时“无人问津”

制造商们生意滑坡,股东们恐怕也是一脸愕然或揪心,对于数量更为庞大的持卡大众,更能感受到曾经离不开的“必需品”,不知从何时开始渐渐淡出视野。

昨日,记者在走访商场、医院、社区等人流密集地区时,发现ATM机前早已不再排起长龙。在观音桥商圈,尽管周末人流如织,但附近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的ATM机都鲜有人使用,略显冷清。记者在一家24小时自助银行网点观察半小时,前来使用的市民不足10人,且多数附近社区住户来办理存钱。同样,在靠近居民区的宜家家居商场,周末逛街人群不少,在人流量较大的结账处,设在通道口的1台ATM机,半小时之内没有人驻足使用,寂寞地看着步履匆匆的顾客穿梭过往。

记者留意到,机器交易量达不到,部分ATM机收益已难以覆盖成本。据了解,银行安装一台ATM机,机器费用和场地租金费用占大头,此外押运钱款也是一项支出。一台占地不到两平方米左右的机器,核心场地租金一年近万元,由于市场寡淡,部分ATM机产出效益日渐式微。同样对于厂商,ATM最火爆时期,一台机器的维保价格在8500~10000元/年之间,现在则降至5000元/年左右,几乎腰斩。但维保人员的工资却不断上涨,行业整体的利润越来越薄。 

银行两年撤下3757台“低产机”

曾经作为银行服务智能化、信息化重要标尺之一的ATM机,从风光无限到“无可奈何花落去”,断崖式下滑只用了短短两年。

“随着现金业务减少,而客户早已习惯更方便的移动支付,对ATM机冲击很大。”一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近一年,在全辖各网点撤掉了20多台ATM机。这些机具分布商超、社区,都是每天交易笔数在10笔以内的低产机。

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国有银行网络部总经理也告诉记者,在银行所有部门中,网络渠道部对移动支付、无现金趋势感受最为明显。

“2015年移动支付刚兴起,ATM的交易量基本没有变化,加上网点正处在快速扩张时期,仅重庆分行一年都新增上千台ATM机。”在他印象中,从两年前开始,交易量有所下滑,去年变化最剧烈,交易量成倍下降,有的机器每天交易量仅为个位数。与此同时,非柜面日平均支付交易量却跃升到千万元的量级。

“现在肯定不再新增了。”他说,每日交易笔数在30笔以内的ATM机,要么合并换地点、要么撤销,一年撤下的“低产机”约有几十台。“不过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需求,特别是老年群体更习惯使用现金,我们也尽量维持现有的机器投放。”

据权威渠道人士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4年,我市运行的ATM机数量从3973台增长到15753台,每年增幅为20%左右,2015年增幅则达到了40%,保有量增至22002台。但自2016年起,ATM机保有量增幅大幅回落,降幅近20%,总量为18732台,截至2017年底,ATM机继续缩减至18245台。短短两年间,市内各大网点撤下了3757台ATM机。 

移动支付产业链生意火红

此消彼长!传统金融设备的淡出,移动支付江湖却是另一番风生水起。根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为9.64万亿元,到2017年已变为202.93万亿元。短短5年间,已增长了21倍。

记者从相关部门也获悉,我市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同样是高速增长态势,近两年时间,重庆移动支付从2016年的642.2万笔飙升到1272.36万笔。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纯正二维码领域涉足较深的上市公司不多,新大陆属于得益于近年来电子支付趋势的玩家之一。

据了解,新大陆主营业务是为电子支付和信息识别客户提供终端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就是掌握二维码核心技术,能生产二维码有关的芯片和扫描枪等。此外,新大陆还涉足房地产行业。

2018年半年报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4亿元,同比增长3.36%,剔除地产项目影响后,公司营收为24.85亿元,同比增长39.00%。公司支付服务业务总交易量突破6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

除了产业链上游的制造商,用户每一次用手机扫二维码付款的背后,其实都有着一场暗流涌动的争夺。

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早期支付宝、微信等推广时,都会向商家免费赠送贴纸、亚克力立牌乃至百元的扫码枪,到后来声势浩大的地推补贴大战,促使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方式快速渗透进菜场、街头巷尾,取代了小额支付场景中的现金需求,迅速带火了产业链上下游生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