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明年1月1日起,卖家擅自删差评 最高将被罚50万元!
09-19 15:14: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买到问题产品却投诉无门;

代购广告逼真,被高仿假货蒙骗;

给出的商品差评被“悄悄删除”,

还被商家骚扰;

购买会员反遭“大数据杀熟”……

你在日常网购中是否也有过这些糟心的经历?

这些防不胜防的营销套路,

是不是困扰你已久?

现在消费者终于等来了它们的“克星”。

在刚刚过去的8月的最后一天,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电子商务法》获得通过。

这部关乎互联网电商行业格局的法律地位颇高,

罕见地由全国人大财经委主导,

经历3次公开征求意见、4次审议,

经过各方利益的反复拉锯和博弈,

最终落定。

新法一共七章89条,

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法出台的过程中,

在细节上也不断进行完善。

这些改动不仅会对电商经营者产生重大影响,

也关系到未来我们网购的方方面面。

▲中国人大网与2018年8月31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来源:中国人大网

对商家

一、明确范围

新法实施后,不仅包括电商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等,就连微商和越来越多的“网红”销售也将被纳入电商范畴。当 然,微商虽然成了电商,但微信作为一个网络社交媒介,和淘宝、京东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不能当作电商平台看待。

二、依法纳税

本着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未来传统电商也要依法进行登记和纳税。在市场主体登记方面,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以及零 星小额交易等多个情况受到豁免。

三、“独家”成为过去式

从外卖到电商,平台出于竞争目的要求商家“二选一”的行为早已成为常态。随着电商法的出台,所谓的“独家合作协议 ”已经成为过去式,违者需要承担相应的罚款。

四、责任划分

电商平台没能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要承担责任。不过,新法关于这条的责任认定上存在多次改动,从“连带责任”到 “补充责任”,一说过严一说过轻,如今改为“相应的责任”,才算有了最折中的结果。

▲网友给出差评后被骚扰 来源:新浪微博

对买家

一、定向销售、恶意搭售

推荐商品及搜索结果不能针对其个人特征,不得将搭售商品或服务作为默认同意选项。

电商大数据所带来的隐私泄露风险 得到了解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尊重,如有违者除没收违法所得之外,还将受到最低五万元,最高五十万元的罚款。

二、差评被删、转账错误

未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擅自删除此类差评,最高罚款50万;因平台支付指令错误造成消费者损失的,支付平台需承担责任。

当然,若支付平台能证明用户为过错方的,不承担责任。

三、假货、健康及安全

要求商家在首页显著位置公式营业执照、许可证等相关信息,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

平台因未尽到审核以为造成消费 者损害的,除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外,还将被处以最低五万元,最高二百万元的罚款。

不过对于动辄千亿收入的大平台而言,这些罚款能请到警示作用吗?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

总的来说,电商法的积极意义是将电商这个行业更加规范和系统化了,从消极的角度来看,可能会影响很多电商从业者的收入,微商不会像之前一样铺天盖地了,并且税务,牌照会卡得更死。代购则必须尽量保持在一个较小的体量之下,否则会触及国家进出口有关法律的规定。随着电商法的颁布实施,进出口时海关的查验也将越来越严格。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