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胡润榜单称马云套现110亿,阿里回应:想当然,中国不需要这种榜
10-28 09:06:49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10月27日,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在社交媒体表示:“对胡润的想当然式排行榜,恕难认同,也恕难接受。”

两天前(10月25日),《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发布,马云家族过去一年套现110亿元成为“2018套现大王”。

榜单显示,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减持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后获利110亿元。海康威视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套现79亿元位列第二;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从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获得分红63亿元排名第三。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从未与胡润团队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对于片面关注财富、且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胡润榜,阿里巴巴对其准确性、专业性尤其是社会价值表示质疑。

2017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该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已依据美国证券交易法第10b5-1条例规定,开始了一项股票出售计划。

据出售计划显示,允许马云及马云慈善基金会自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出售最多1600万股该公司股票,这部分股票相当于马云所持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约9%。

据悉,10b5-1售股计划是一种提前告知市场,未来12个月将按已订好的条款和节奏,出售一定量股份的形式,同时一般会公布减持目的。对于公司创始人、高管来说,是为财富管理和公益需求而采取的一种常见操作。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这并非阿里巴巴第一次质疑胡润研究院。

去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而让胡润没有料到的是,在榜单发布后,就遭遇到了阿里系上榜者的质疑。

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以身价34亿元在43位阿里系股东中排名15,比阿里CEO张勇排名还靠前,整整比张勇富了14亿元。榜单公布后,面对四面八方的恭贺、艳慕之声,陈亮表示委屈。

榜单发布当日晚,满腹委屈的陈亮在支付宝官方微信号发了一篇题为《我是陈亮,我真没有34个亿》辩白公开信。

原标题:胡润榜单称马云套现110亿,阿里回应:想当然,中国不需要这种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