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在职场踩过的坑,比小猪佩奇多多了
10-27 15:05:01 来源:青年文摘

如果有什么事可以重来,我希望自己刚开始工作的那两年,能不那么傻。

“我们部门没有办公室政治。”

“你有什么意见尽管提。”

当领导笑眯眯地说出这种话,我竟然信以为真。后来才明白,就是那种笑眯眯的领导,最难缠。

职场有坑,而职场新人踩过的坑,可能比小猪佩奇都多。

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职场人士分享踩坑的人生经验,总有一款适合你:

领导说“你看着办”,到底是什么意思

领导带我去参加一个行业内的博览会,让我拿出方案布置我们的展台。我问领导想弄成什么风格,领导说,你自己看着办。于是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大刀阔斧地开干,垫钱买物料,布置展台。

直到有一天,领导问我展台的方案出来没有。我顿时就傻了,不是说让我“看着办”吗?我把拆得七零八落的半成品拍照给领导,领导看完就不带我玩了,把项目交给了别人。

—— 杰克船长, 31岁,食品研发

神仙打架,别掺和

一进公司,我就被迫站队了。

带我的直属领导对我非常好,另一位领导各方面不如我家主子,却独得老板的恩宠。两位主子经常针锋相对,抢人头,抓对方部门的人干活。其他人都是小心翼翼,尽量两边不得罪。我的立场是“誓死效忠”自家主子,抓壮丁我永远第一个拒绝。最后我家主子还是被挤兑走了,毕竟另一位主子是老板的亲戚。我也跟着辞职了。

珍爱工作,远离站队——这是我现在最痛的领悟。听说工作越来越不好找了。

—— 松山研研,25岁,平面设计

没眼色还活到现在,简直是生命的奇迹

刚工作的时候,我真是一点眼力见儿都没有,得罪了不少人。

有一次录节目,司机临时有事,制片人开着自己的车去接的嘉宾。我把制片人认成了司机师傅,并且八戒附体了一样,左一个“师傅”右一个“师傅”叫个不停。新来的同事也都跟着我叫他“师傅”。制片人脸色非常难看。后来我听总导演叫他“小白”,我心想一定是我把他叫老了,难怪那么生气。于是又跟着导演叫“小白”,成功引起了对方的反感。后来才知道,制片人不叫“小白”,他只是姓白。

以我这种智商能在台里活到现在,都是血和泪。

——@紫倍天葵,29岁,电视台

谈恋爱差点断送了职业生涯

说说我当运动员时的事情吧,那时我刚进省队,还没站住脚,就和主教练最喜欢的女队员好上了,交往太显眼,被发现了。本来要被开除省队的,我急中生智,凌晨5点站在教练家门口请求谅解,加上父母的帮助,才终于留了下来。

我的运动生涯差点就悲剧了,好在后期训练刻苦,算是提高了一下印象分。一进来就犯大忌,现在想想都后背发凉。

—— 小咩咩,23岁,运动员

你是不是想害我,竟然在办公室聊朋友圈

某天中午,在食堂遇到两位老员工,她们邀请我拼桌吃饭。为了套近乎,我问同事A,“昨天你朋友圈发的是不是暹罗猫?”同事S听到立马问:“什么猫?我怎么没看到?”A像便秘一样,开始支支吾吾。S竟然掏出手机,当面确认了一遍。空气瞬间凝固,A强行解释:“啊,我本来只是给家里人看的,不知怎么的把她也分到家人组里了。”估计因为我是新同事,A还没来得及给我分组。S很生气:“我朋友圈从来不分组,爱谁谁。”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坏人,成功离间了两位好同事。一顿午饭之后,我们成了刚刚才熟悉的陌生人。

—— 星星 ,28岁,服装设计

越级打小报告,我不死谁死

我第一份工作在某网做了两年美食编辑。我非常讨厌我的女上司,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了,跑到部门领导那儿告状。领导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让我说说具体怎么回事。我就把我对女领导的不满说了一遍,比如她能力不行,管理不行,休息日经常找员工麻烦,底下员工没一个喜欢她。领导脸色越来越难看,说完直接让我出去了。

我当时以为女上司要完蛋了,结果领导反手就转述给了女上司。女上司约我谈话,嘴上说着大家相互理解一下,实际上对我更恶劣了,我最后不得不辞职。

后来看了《关系攻略》才知道犯了职场大忌,越级打小报告,并且没有从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

—— 暴雪,30岁,留学中

当众嘲笑大领导没文化,

我可能被奇奇怪怪的东西附体了

实习期的公司,工位在会议室外,能听到会议室里说话。总经理带着各部门负责人在会议室开会,投影连着他自己的电脑。

期间总经理讲“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讲错了朝代,我真的鬼使神差地在公司内部通讯工具上找到了总经理的名字,给他发了一条可以直接打开的信息:“L总真没文化……”

当年年底我就果断离职了,离职的时候总经理问有没有什么意见对公司提一下,我说没有,就灰溜溜地走了。

现在工作到第九个年头,从不主动打听事,也不传别人的事,结果发现自己是知道公司事情最多的人。每次听人讨论的时候我都会淡定地说一句:是嘛,我不知道呢。

—— 马马,28岁,市场运营

骚操作让我因祸得“福” 

我在第一家公司工作时,一次,我的上司请假了,主任让我帮他更换出差住的酒店,并把房间情况发给他。房间换好后,我和主任说:“主任,房间订好啦。”然后把房号、房间照片微信发给了他。没想到该死的输入法打成了“主人,房间订好啦”。

当时主任正在例会中,电脑连着投影仪,弹出的对话框被同事看到了。大家面面相觑,纷纷露出了八卦的眼神。

自那以后,主任开始刻意和我保持距离,sad!不过神奇的是,我感觉某些同事对我恭敬了许多。

—— 米雪儿,25岁,总助

原标题:我在职场踩过的坑,比小猪佩奇多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