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国古代各时期审美标准各不同,你在哪朝是美女?
10-27 08:08: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同时代的人对于美丑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都认为高鼻梁、双眼皮、瓜子脸等等的女生,算美女。那么古代呢?古时候的审美标准又是什么样的呢?

TOP1:三庭五眼

1.jpg

元代画家王绎在《写真古决》中曾提到,完美的脸部比例讲究“三庭五眼”。

三庭指脸的长度比例,把脸的长度分为三个等分:从前额发际线至眉骨,从眉骨至鼻底,从鼻底至下颏,各占脸长的1/3。

五眼指脸的宽度比例,以眼形长度为单位,把脸的宽度分成五个等分:从左侧发际至右侧发际,为五只眼形,各占比例的1/5。

如此看来,现在有不少大眼睛高鼻子尖下巴的“网红脸”,却不符合“三庭五眼”这个规则。

TOP2:鹅蛋脸、满月脸

且在古时候,最好的脸型是鹅蛋脸和满月脸才能吃得开。

即使是以瘦为美的赵飞燕(图右),也可看出脸上满满的胶原蛋白。

2.jpg

更何况是仕女图里的盛唐美女了,也都是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满月脸。

3.jpg

TOP3:单眼皮

4.jpg

以现代的眼光来看,美女的眼睛标准大多是大眼睛双眼皮。然而在古代,单眼皮才是美女的标配。

历代的审美观并非一成不变,如唐人崇尚秾艳丰肥,明、清崇尚纤弱轻柔,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单眼皮的偏好。在绘画中,从现存最古的一幅人物画──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起,一直到清末,对单眼皮和细长凤眼的偏好从来没有变过。

当然古人描绘美女也有大而圆的杏眼,不过无论大小,这些眼睛更多形容的都是单眼皮。

TOP4:高鼻梁

5.jpg

很多人认为高鼻子是西方的审美,其实不然。无论是妹子还是汉子,在古人看来,高鼻子是一种贵相,还有“隆准龙颜”的说法。

TOP5:小嘴巴

6.jpg

古代对嘴巴的审美,两个字:红、小。

TOP6:明眸流盼

7.jpg

古人认为,眼睛最重要的是有神采,眼波流转间自成一股风流。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汉书》中的这位李夫人倾国倾城,凭借的就是一双眼睛。

TOP7:乌发蝉鬓

8.jpg

“乌”就是说要有一头乌黑的长发,“蝉鬓”则是指面颊两旁近耳头的薄如蝉翼的头发。“乌”这个词早在《左氏春秋》中便已出现,至于“蝉鬓”一词,则出现在三国时代的魏国,是魏国王宫中一名叫莫琼树的宫女所梳的发型。显而易见,发质是古代男性对女性审美的一项标准。

TOP8:娥眉青黛

9.jpg

“娥眉”这个词被用来专指女性的眉毛。“青黛娥眉”便是说把眉毛剃掉,然后用青黑色的颜料来绘画眉毛。这种化妆手法,在西周时期就流行开来。这听上去有些“毁容”的味道,但是也说明了眉黛素来是女性的一项审美指标。

TOP9:玉指素臂

10.jpg

古代人审美观对于女子的手指还有手臂的关注度都比较高。作为一个美女,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一双纤细而柔软手指,还有就是手臂必须得要白皙圆润有弹性才可以。

此谓之“素臂”,其实就像现代人喜欢美腿美女一样,“美臂美人”是古代的一种审美倾向。

TOP10:细腰雪肤

11.jpg

细腰便是腰肢纤细,走起路来好似拂风的杨柳。雪肤则是肌肤雪白。细腰雪肤,这一点和现代人的审美倒是极为相似。

TOP11:肢体透香

12.jpg

女性肌肤中带有芬芳的香气,亦被视为美女,这种香气并非来自某种香水,而是天然的体香。除了清代著名的香妃外,据说西施亦是浑身散发香气的美女。

其实,古今各个时期女子美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也并非只注重外貌,由外而引出的内在美也很重要。你要穿越去哪个时代,成为备受瞩目的大美人呢?

1、母系氏族社会时期

13.jpg

在上古母系氏族社会,生殖和生产的标准就是美的标准。粗壮结实的女人,在那个时候人类的审美观念中就是最美的。但一些简单的骨制或木制饰品,仍然体现了当时女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崇尚。

2、春秋战国时期

14.jpg

这个时期被一些历史学者称为是中国古代审美变化的四大转折之一,男人提倡“柔弱顺从”的美女观念占了上风,士大夫盛行“精致细腻”的审美意识。人们注重女性面部形象,“柔弱细腻”的女人被奉为美女。

3、汉朝时期

15.jpg

两汉时期,秀外慧中的女性被人们所认可。人们虽然欣赏女性之美,但更强调道德,表现出了以德压美的倾向。女人们的头饰都比较小,发型基本向下,自然朴实,没有唯美的感觉。服装设计也以功能性为主,奢华的服饰一般在宫廷中才能见到。

最有趣的是汉朝女人们脸上的妆容:女人们把脸搽得雪白,嘴唇用红色的颜料并且轮廓画得很小。这说明从那时候起“面如凝脂”,“樱桃小口”便逐渐成为古代女性美的基本格调。

4、魏晋南北朝时期

16.jpg

这也是中国古代审美变化的四大转折点之一,在精神上却是极其自由解放,最热情,最富个性审美意识的朝代自然飘逸的美盛行一时。女性之美开始获得了独立的价值。

17.jpg

这一时期的女子,大多穿着广袖短襦,曳地长裙。腰部束以“抱腰”,并且用衣带来装饰,流行在头上插戴花钗和“步摇”,这样走起路来衣袂飘飘,环佩叮当,进一步强调了女性的温婉妩媚,婀娜多姿。因此,崇尚个性美、自然美成为当时的审美标准。

5、隋唐五代时期

18.jpg

唐代审美趣味由前期的重再现、客观,重神形转移到后期的重表现主观、意韵、阴柔之美,体现了魏晋六朝审美意识的沉淀,审美的角度又逐渐趋向华丽、唯美。

19.jpg

女性之美也相应地呈现出了雍荣华贵的景象。也就是我们通常说所唐代女子以胖为美。宽额圆脸、丰腴肉感加上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显得华丽大方,充分体现了“盛唐气象”。

她们的打扮是中国历代女性中最为大胆和性感的。服装在延续了南北朝时代的飘逸感的同时更增添了华丽之美。女性着装之暴露,在中国古代可谓空前绝后。

20.jpg

唐代女子对于化妆极其讲究,那时流行画浓晕蛾翅眉。初唐时期最盛行的是在额间点上一个红色或黄色的“花子”以做装饰主。到了晚唐、五代时期,女人更是把各种花、鸟画在脸上或者画在纸和娟上贴在面部,以示美丽。

21.jpg

6、宋元时期

22.jpg

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宋人开始崇尚纯朴淡雅之美。女性美从华丽开放走向了清雅、内敛。人们对美女的要求渐渐倾向文弱清秀:削肩、平胸、柳腰、纤足。

23.jpg

宋朝女性中很流行戴一种叫“花冠” 的装饰品,这种花冠制作精细考究,为这一时代的女性增添了妩媚的气质。

宋朝女性使用的妆粉已制成粉块,每块直径3厘米左右,有圆形、方形、四边形、六角形及葵瓣形等,在每个粉块的表面,还压印着凹凸的梅花、兰花及荷花图案。

24.jpg

7、明清时期

25.jpg

社会对于女性的束缚有增无减,表现在女性的发饰、服饰等方面。明朝女性的发型非常死板,衣服也包裹得很紧,没有什么个性可言,可谓将女性之美裹了个严严实实。

清朝时,含蓄内敛之美,仍然是女性美的基础。《幽梦影》提到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透过生动的比喻,可以看到一个文人心中要求内外兼备的审美标准。

其实,无论是商的“威严庄重”,周的“秩序井然”,战国的“清新”,汉的“凝重”,还是六朝的“清瘦”,唐的“丰满华丽”,宋的“理性美”,元的“粗壮豪放”,明的“敦厚繁丽”,清的“纤巧”,东方女性含蓄、庄重、优雅的品质始终如一,为人所称道。

来源:人民网、汗青网、东方网-东方头条、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