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多少美好的关系,毁在别人的嘴里
10-27 07:30:49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嘴里有多少个版本。

1.webp.jpg

1

《延禧攻略》中有这么个情节:

富察皇后看中在秀坊做事的魏璎珞聪明伶俐,把她调入长春宫常伴自己左右。

没想到刚调入不久,魏璎珞就受到皇后原来的贴身丫头明玉的嫉妒,她经常要干很多活,还处处被刁难。

有次明玉看不惯魏璎珞和富察傅恒多说了几句话,竟然偷偷在皇后面前打小报告说:“魏璎珞最懒,天天什么活都不干,还和自己顶嘴。”

明玉伺候皇后多年,深得皇后信赖,皇后听闻从明玉口中说出来的魏璎珞是这般,便说:“要真是这样,明天就还是让她回秀坊去吧!”

事情说来也巧,当天晚上,狂风暴雨,魏璎珞怕大雨淋坏了皇后最喜爱的那片茉莉花,便一个人冒雨拿来油布将花遮挡,这一幕正好被同样心急赶来的皇后看到了。

无论主子在与不在,连这么件小事都做得这样周到,魏璎珞到底是勤是懒,世人一看便知。

好险,是不是?

如果那天晚上魏璎珞没做这件事,或是做了但是没有被皇后看到,她的结局会怎样?

她会被乖乖送回秀坊,就此改变命运。

而改变这一切关系的,可能就只因为别人的一句话。

说白了,是走是留,全凭别人的一张嘴。

有句话说的好: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嘴里有多少个版本。 

我们的生活中,不也经常碰到类似的情况吗?

2.webp.jpg

2、听闲言,不如观其行

以前刚进公司时,对很多同事都不太了解,有次吃饭,小伙子小刘对我说:“你是不知道呀,那个小王,自己没什么料还总爱拍领导马屁,办公室里没一个人不讨厌他的!”

我有点吃惊:“是吗?”

这是小王给我的第一印象,当然也是从别人口中得知的。

可后来在工作中,我发现小王做事还是挺认真的,每次领导交代到A,他能做到B,吩咐到B,他能做到C,很多琐碎的事情也不嫌麻烦,任劳任怨地耐心做着。

有次我们合作,在交接过程中出现了点小问题,被领导叫去询问,他却说:“是我的错,我今天下午下班前搞定。”

那时我真心觉得小王并不像别人口中说的那样,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很有担当。

还有一回大家和领导一起出去吃饭,饭桌上对方公司的负责人非让领导一杯接一杯地喝酒,眼看领导快不行时,小王说:“我代表咱们公司和你们喝吧!”

有些同事背后说:“就知道拍马屁!”

可仔细想来还真不是,如果小王不救场,领导晚上还要开车回家,喝醉的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后来,小王被领导重用到现在,不仅升职加薪,还成了他的左膀右臂。

没有人只是因为讨人喜欢而成功,也不会有人因为不讨人喜欢而失败。

别人的看法说明不了什么,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实力。

要了解一个人,千万不要通过别人的嘴,一定要自己亲自接触,眼见为实。

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

3.webp.jpg

3、多问内心,少听碎语

在《我的前半生》中,金童玉女唐晶和贺涵相互都对对方有好感,好几次都到了快要结婚的地步。

可在一次两个人准备宴请众多朋友宣布好消息的时候,唐晶的情敌薇薇安,一个非常喜欢贺涵,但贺涵丝毫对她不感兴趣的女人,来到唐晶的办公室向她挑衅。

她说她在贺涵去香港出差的时候偷偷和他见过面,她手机里有几张照片还是在贺涵家拍的。

唐晶表面上根本不在乎薇薇安说的话,但心里却开始有了疙瘩。

她越不想让自己不在意,就越在意。

她越不相信贺涵会背着他做出这样的事,但薇薇安说得有鼻子有眼,她就越不能释怀。

就这样,两个相爱的人就这样在别人挑拨的闲言碎语中渐行渐远。

信任,本是对恋爱中的两个人最基本的考验。

但多少人,还是走不出这个圈。

我们身边的恋人们又何尝不是这样!

有多少美好的关系,就这样白白葬送在别人的一张嘴里,比如:

有次在街上,好像看到你男朋友和一个女的逛街,挺亲密的。

你男朋友怎么总是加班也不陪你呀!听说和他一起加班的几个女同事可漂亮了。

你们家那么有钱,难怪你男朋友看上你。

好多人都说你们俩不太合适,分手了说不定还能遇上个更好的。

女人不找个经济基础好点的怎么过,找你男朋友那样的要喝西北风去呀。

你看,本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掺和了那么多有的没的不相关的议论。

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让一段美好的爱情就此止步。

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平静地想一想:他真的是我爱的那个人吗?人无完人,他身上的缺点是否我能包容?和他在一起,我们的将来会更美好吗?

多关注自己的内心,少在意别人话语。

这样你自己才能找到答案,而不会被流言蜚语随意干扰。

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就好,关键还要自己做决定。

4.webp.jpg

4、真诚与信任,并不总来自话语

同事李哥曾聊到,他曾经借给好友强子一笔钱,原本没打算借的,但他们俩共同认识的朋友大刘拍着胸脯对李哥说:“放心吧,强子人品不赖,他事后会如数奉还的。”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又看着强子那老实的样子,李哥把那笔钱借给了他,想着都是兄弟,连借条都没打。

可是事情过去大半年,李哥等着急用钱去找强子,令他气愤和吃惊的是,对方矢口否认曾经借过的那笔钱,李哥又去找大刘,大刘说他也没想到会这样。

本来借不借钱,只要李哥自己做主就好。

强子人品是好是坏,李哥也可以自己判断。

但是,因为大刘在中间多说了几句话,怕影响感情,又判断失误,现在李哥说他不仅和强子的关系闹掰了,对大刘这个朋友也心存芥蒂。

其实这样的事,只要自己独立思考,事后再多写张借条,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孔子曾说:巧言令色,鲜矣仁,君子之言,忠而直,信而寡,辩而正,慎于言,而敏于行。

意思是夸夸其谈的人,仁爱之心必定不多。

真正的君子说话,诚实直率,一诺千金,正直而无可辩驳。

慎于言而敏于行,说的就是要先做后说,说到做到,不能说话办事随心所欲,只说不做,停留在口头上。

这是一种道德修养,也是一种人格境界。

5.webp.jpg

5

古语说得好:“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伊索寓言》里也早就说过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舌头,最坏的东西还是舌头。

著名作家王蒙也曾在他的书中提到:话是个有用的东西,话又是个害人的东西。

我们只有知道了祸从口出的道理,才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也才会懂得,不要让很多美好的关系,毁在了别人的一张嘴里。

原标题:多少美好关系,毁在别人的嘴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