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你见过“彩虹微笑”吗?
10-27 10:17:23 来源:科普中国网

提起彩虹,人们往往想到一轮弯月状的向上方拱起的彩色条带悬挂在空中,它的出现总是让人心情舒畅。单彩虹、双彩虹也许见得多,但倒挂在天空中的彩虹,就像是“彩虹在微笑”,让人心情愉悦,你见过这一难得的天象吗?

1.jpg

“倒挂彩虹”是一种在外观上类似彩虹的光学现象,又被称为“环天顶弧”、“幻日弧光”。同往常看到的彩虹不一样的是,这道天空中出现的彩虹圆弧弯向天空方向。正常的彩虹圆弧两个落点在地面,形成桥状,但这道天空中的彩虹弧线恰恰相反。除此之外,“倒挂彩虹”的光谱排列顺序也和彩虹不同。它的颜色排列方式为紫色在最上面,而红色在最下面,刚好和彩虹相反。

人们经常见到的彩虹是光线穿透雨点后折射到另一处时所产生的现象。而“倒挂彩虹”是日光穿透卷云或层云中的数百万颗细微冰晶粒子时形成。由于这些冰晶体是扁平的六角形状,它们导致光线掉转,形成了倒挂的彩虹。

2.jpg

“倒挂彩虹”的形成条件极其苛刻,云层的高度、云层中冰晶的大小和形状、天气状况及阳光照射角度等需要同时符合要求。例如,需要天空晴朗,且云层非常少,同时阳光还得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距离地面6100-7625米的云层中的细小冰晶上形成折射。此外,云层中的冰晶表面一定得是弯曲的,且颗粒比盐粒还要小。此外,由于卷云所含的冰晶粒子不断移动位置,因此“倒挂彩虹”在天空中存在的时间极为短暂。而当阳光穿透云层中的雨滴,如果它们不改变方向在雨滴另一端显现时,就会形成正常的彩虹。

原标题:你见过“彩虹微笑”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