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寄血验子到香港黑市火爆:中介每例血样收3000余元
10-27 14:54:00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消息,二孩时代来临,一些家庭为求儿女双全或是生个男孩传宗接代,寄希望于“寄血验子”这项“新技术”。不少孕妇一旦通过非法渠道发现胎儿性别不如己愿,就可能到医院引产。胎儿性别选择“过界干预”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形成了“黑市”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妊娠“两非”行为。然而一些内地孕产妇花高价通过黑中介将血液样本寄给香港检查机构检验胎儿性别,“寄血验子”形成了交易火爆的黑产业。

“前年我怀二宝时去香港一家机构检验,查出是男孩,生出来也是男孩。我堂妹去年怀孕后是通过中介寄血样过去的,检查结果也是男孩,她今年已经生了,结果挺准的。如果去香港验血,就要找正规的检查机构。”一名深谙“寄血验子”之道的过来人坦陈。

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社交软件的发展,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案件呈现出新特点:越来越多不法分子盯上孕妇,诱导有需要的孕妇将血液样本送去香港检查,鉴定胎儿性别。

半月谈记者梳理各地案件发现,近年来,深圳、厦门、温州等地破获过多起验血鉴定胎儿性别案,犯罪嫌疑人采集孕妇血样后转送香港或海外做性别鉴定。

近期,湖南隆回县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案件。为牟取非法利益,被告人李小平在没有《医师资格证》也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靠非法购置的B超机多次非法行医,并为多名孕妇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隆回县法院提供的判决书显示,除了用新购置的笔记本B超机帮孕妇鉴别胎儿性别,李小平还开辟了新项目:联系了一个名为“A湘雅远程生殖-邓”的微信好友,对方称可为怀孕早期的孕妇抽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经与对方商量,李每送去一例送检血样,支付给对方2800元,而李向检测者收费3500元至4200元。截至2018年3月,李小平利用B超机和抽血化验的方式为多名孕妇进行了胎儿性别鉴定。

利润丰厚,黑中介应运而生

由于利润丰厚,不少熟悉香港医疗机构的中介应运而生,来往于内地与香港,给孕妇采集血样,联系香港的医疗机构进行鉴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壹基因创始人王军一告诉半月谈记者,香港一些医疗机构是通过检测孕妇血液标本中的Y-染色体基因物质是否存在,来判断其怀的是不是男孩。如果真正掌握技术并且按照规范操作的话,准确率是比较高的,但肯定也达不到百分之百。

“不用伤害胎儿,只要抽血就能在孕早期得知胎儿性别。不用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照B超,费用3000多元。怀孕3个月内不要孩子可以流产,怀孕5个月以后不要孩子的话只能引产。现在很多孕妇去香港验血进行胎儿性别检测,这块市场很火。”曾赴香港抽血验胎儿性别的女士马宁(化名)告诉记者。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法院审理了一起“寄血验子”非法行医罪案。香港人李某偷偷为300余名孕妇“寄血验子”,将样本送至香港的医疗机构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从中获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贺林说,现在孕妇通过基因检测技术验血来鉴定胎儿性别,再进行选择性流产,对下一代的性别选择是“过界干预”,必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应对跨省跨境“两非”行为,加强打击力度

事实上,《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已于2016年5月1日起施行。随着科技发展,“两非”行为越来越隐蔽,且形成团伙组成产业链全程服务,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处理处罚的难度加大。

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李爱勤认为,“两非”是导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高位运行的重要原因。一些孕产妇到香港鉴定胎儿男女或寄血液样本到香港进行检测涉嫌违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但是由于孕妇一般是与当地诊所或中介点对点联系,具有隐蔽性,加之涉及香港的医疗机构和中介,打击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

业内人士指出,在内地鉴别胎儿性别是违法的,在香港却是合法的,越来越多孕妇到香港鉴定胎儿性别,应引起重视,依法打击非法中介。

法律界人士认为,香港可以考虑出台或细化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医疗机构给内地的孕妇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对于实施非法引产手术的非法行医者保持高压态势,一旦证据确凿,必须依法取缔黑诊所,严肃追究非法行医者的刑事责任。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小露认为,要加大区域协作力度,只有卫生、公安、药监等部门形成合力,才能针对“两非”行为形成全国“一盘棋”的严打治理格局。

原标题:寄血验子到香港,性别鉴定成黑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