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IEA预测至2040年全球近半数轿车将是电动车 你考虑换一辆不?
01-26 14:1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能源汽车的春天真的来了?!1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8》中预测,至2040年,全球近半数轿车都会是电动车。

4.jpg

20年后电动轿车将占“半壁江山”

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模型官劳拉·科齐公开表示,电力正日益成为首选“燃料”,预计到2040年电力需求会比当前增加90%。其中,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五分之一将来自于中国的电动机需求。

《世界能源展望2018》中认为,在油气方面,轿车石油消费将在未来五年左右达到峰值。不过,石化、卡车、飞机和船舶工业依然会使石油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至2040年,全球近半数轿车都会是电动车,电力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增至近三分之一。

具体而言,报告中分析,到2040年,上路的电动轿车将达到3亿辆,可替代300万桶石油,而随着传统燃油车效率提高,其所减少的油耗将是电动轿车这一替代量的三倍。

重庆新能源汽车免停车费还享补贴

在重庆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享多重优惠。近日出台的《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的新能源车主,每天晚8点至次日早8点,可在市政道路停车位免费停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首小时均免停车费。

为鼓励市民驾乘新能源汽车,重庆还规定充电服务费执行政府指导价,上限为0.4元/千瓦时(低于0.52元的居民用电价格)。

到2022年,全市建成公用快充桩超过4000个,公用快充桩单枪功率不低于60千瓦。

此外,主城区新建居住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应全部具备充电设施安装条件(预埋电力管线和预留电力容量),建成充电设施的公共停车位比例不低于30%;新建办公类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库),具备安装条件比例不低于50%,建成比例不低于30%。

据《重庆市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关于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在400km以内的车型补贴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46%,续航里程在400km以上的车型补贴约为同期国家标准的50%。

新能源汽车究竟值不值得买?

2018年尽管车市整体表现不佳,但是尚处于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却逆势上扬。据全国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

不过,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续航里程、充电难等问题,也让众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三电安全问题突出、召回比例高企等问题,仍然是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

九龙坡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花了160万元购买了一辆高端品牌的混合电动车,当时对方给出的承诺是三年之内或者10万公里里程范围内免费维修。

但结果刚6个月,电池就“扯拐”,在红绿灯面前突然就熄火,因为在质保期内,4S店便维修处理。但是最近,该车辆又出现了类似故障,虽然车辆里程未超过10万公里,但4S店以购买时限超过3年为由,要刘先生自己更换电池,对方给出的价格是14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召回新能源汽车13万多辆。其召回原因主要集中在车辆电池、制动助力真空泵以及专用变速器三个方面。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报告称,2018年12月份,3年车龄的进口车型、合资品牌国产车型、自主品牌国产车型的平均保值率分别为63.5%、63.9%和57.4%。与此相比,3年车龄的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仅为47.5%。

不过,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大势所趋,你有没有考虑入手一辆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