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视觉中国致歉难掩“铁公鸡”本性:上市5年仅分红1次
04-19 07:5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被罚30万后,视觉中国发布致歉声明,称将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的版权保护模式。

作为一家业绩连年不错的上市公司,其五年来仅实施了一次股东分红、且分红率极低的“做派”受到市场质疑。

视觉中国发布致歉声明

4月18日晚间,视觉中国(000681)发布致歉声明称,4月11日以来,针对视觉中国平台提供的“黑洞”图片引发的公众质疑和讨论,“我司高度重视,主动暂停平台运营,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

视觉中国称,经过深刻反省,认识到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薄弱,在产品服务和版权保护工作中存在着突出的管理问题,对行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此,我们向各方诚挚道歉。”视觉中国称,成立近20年来,作为一个平台企业,一直在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版权服务模式。通过此次事件,视觉中国称将以此为契机,规范版权管理,提高平台经营的透明度。

对此,视觉中国做出四点承诺,一是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平台内容和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筛查,确保权属标示清晰明确,授权机制合法合规。

二是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的版权保护模式。将在国家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剑网2019”专项行动,尊重行业内利益攸关方的诉求,共建合规、合理、合情的产品服务定价和版权保护工作流程,并主动接受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业内专家的定期沟通,共同探索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图片版权确权、授权、保护和争议解决机制。

四是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加专业透明的服务,保护和激励内容创作者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视觉中国表示,将在近期陆续推出具体措施。

唯一的一次分红

一边是黑洞照片事件引发的“所得之财可能合理”的声讨,一边是“铁公鸡一毛不拔”的质疑。

作为一家业绩连年不错的上市公司,其五年来仅实施了一次股东分红、且分红率极低的“做派”受到市场质疑。

同花顺数据显示,“000681”这只股票,自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以来,历史上共有5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为0.73亿元。而其中4次都发生在上市主体远东股份的身上。

第一次分红发生在1998年,规模1678万元,第二次在2000年,分红625万元,第三次和第四次分别在2001年(1325万元)和2002年(695.62万元)。此后直至2013年远东股份再未开展分红,对应的是公司经营业绩的不断下滑。

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上市,代码不变。截至2018年4月28日,该公司仅公布并实施过一次现金分红。

2018年4月24日,视觉中国披露2017年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以本公司总股本7.0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942万元。

这笔分红发生的业绩背景是,在2017年,视觉中国的营业收入为8.15亿元,同比增长10.75%,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5.48%;每股收益0.42元,每股净资产3.67元,净资产收益率11.95%。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视觉中国这笔分红的分红率为0.19%,在2018年A股同行业公司中(共25只股票)排名第15位,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光线传媒、慈文传媒、上海电影分别为2.34%、1.75%、1.71%。

分红率A股垫底

视觉中国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口径看,除了2015年增速为11%,2014年至2017年的3年里年增速均在30%以上。

从规模口径看,2014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视觉中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约10亿元。其中,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1.42亿元、1.58亿元、2.15亿元、2.9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为2.2亿元。

从现金流口径,视觉中国呈逐年变好趋势。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底时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6704亿元,2015年底时为1.2亿元,2016年底2.345亿元,2017年底为2.501亿元,2018年第三季度末时为1.643亿元。

A股公司实施分红一般发生在中报期和年报期,视觉中国在2018年中报期未进行分红,截至2019年4月18日,该公司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年报披露后是否有分红方案是个悬念。

从累计分红率指标看,即使算上远东股份未被借壳前的四次分红,“000681”这只股票的累计分红率也不足3%,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是垫底的。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华夏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