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退出中国,无人接盘!入华15年,亚马逊如何一步步败给它的中国电商门徒?
04-19 09:20: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进入中国15年后,美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还是“水土不服”。

亚马逊中国4月18日发布声明,公司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中国电商人员已有大调整

4月18日12点,亚马逊中国表态,公司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无法再通过亚马逊中国购买第三方卖家的商品,但依旧可以通过亚马逊购买海外商品。

此外,国内的卖家将不能通过亚马逊将商品卖给中国消费者,但依然可以通过海外购面向海外进行销售。

而在此之前,亚马逊中国内部一场人事调整已经开始。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隶属于电商的中国技术研发团队已经被开会通知,整个团队将会被保留,但是暂时也没有什么业务可以做,要去寻找新的方向。

“相当于就是给时间找出路吧。”有亚马逊中国内部人士这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技术研发团队,中国电商业务的不少员工也将面临人事调整,不少亚马逊电商的员工已经开始找工作。

不过,有接近亚马逊的人士透露,因为亚马逊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商业务调整已久,所以电商业务不会面临太大的人事动荡,不少之前已经内部做过调整。

另外,有报道称,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将离职,但是亚马逊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曾经的电商标杆

2004年,亚马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70亿美元,而同时间段淘宝的年销售额仅有10亿元人民币,当当、京东更分别仅有淘宝的十分之一和百分之一。

在正式收购卓越网之后,这家无数中国电商模仿的对象终于亲自来到中国,在这片市场上,不仅有最具活力的消费者,还有最具活力的商家。和亚马逊诞生时不得不要改变美国零售商、消费者成熟的消费习惯相比,亚马逊的中国学徒们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成熟且落后的实体零售业,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很快将亚马逊验证过的经验进行应用,这其中包括全品类、低价格、完善的用户数据库、网上支付以及成熟的物流仓储。

在那个时代,亚马逊的成熟经验就等于中国电商的“论语”。但可惜的是,这位导师最终输给了他在中国市场的学生们。

向对手妥协,PC时代的最后挣扎

进入中国市场后,亚马逊反而放慢了进击的脚步,在今天看来,这样的缓慢有些让人难以想象。

亚马逊在收购卓越长达一年之后,才开始启用亚马逊的数据库系统替代卓越网以前的系统,这一替换过程又历经三年时间。而直到2007年6月5日,卓越才改名为“卓越亚马逊”,其域名joyo.com改为amazon.cn。

这让人很难判断贝索斯到底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或许在他看来中国还需要等待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成熟,但在中国的对手们却早已急不可耐:缺乏支付手段?阿里巴巴建立了支付宝;物流爆仓跟不上?京东斥巨资自建了物流体系;传统零售商没有线上基因?苏宁国美等线下渠道纷纷转型全品类电商。

2012年,号称电商史上最惨烈的价格战开打:4月,苏宁易购、国美旗下库巴网、当当等电商平台先后推出优惠活动;618京东店庆日,诸多电商平台选择跟进,试图狙击京东;8月,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以微博的模式宣布在大家电领域向国美苏宁宣战,国美苏宁随即迎战,表示价格只会比京东更低,这被称为电商史上的815之战。经此一役,电商新玩家苏宁易购流量涨幅达706%,国美涨幅达到了463%,而京东也有132%的高涨幅。

亚马逊中国在哪里?他就像看客一样站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之外,毫无反应,嘴里默念着“用户体验”,似乎那是一个能够避开子弹的符咒。可惜,当战斗结束,参与者均各有收获,只有这个看客两手空空。

从未进入移动时代

尽管亚马逊中国的网站设计受到很多用户质疑,但其实在电子商务诞生初期,亚马逊的网站设计几乎是全球所有电商网站的典范。

但在移动电商时代,成熟的亚马逊遇到了新的课题。和在个人电脑非常成熟的美国、欧洲、日本市场不同,在中国,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完全跳过了PC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时代。

更重要的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电商的触角早已延伸到更广阔的生活消费领域。2018年双十一,阿里本地生活业务首次参战。数据显示,前九个小时,饿了么新零售订单同比增幅114%、新零售下单用户同比增幅106%。

亚马逊中国,几乎从未进入过这个移动时代。

2019年4月19日的App store购物分类榜单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拼多多、闲鱼、淘宝、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仅排名第十五。排名无法显示的是亚马逊中国在移动端的反应速度,亚马逊App为全球联动,但显然在亚马逊重点布局的其他国家中(英亚、日亚、德亚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和中国并不一样,这让亚马逊中国在面对竞争对手的灵活多变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没有巨头的命却得了巨头的病

PC时代勉力跟随,移动时代全面落后,在中国电商行业最疯狂的十五年里,亚马逊中国如同一个老兵一样,慢慢退出了战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亚马逊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2004年,中国网络购物零售额仅有45亿元,只有不足20%的网民使用过网络购物;而在去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8.29亿人,其中移动电商用户规模达5.1亿人,移动端交易额更是达到5.7万亿元。

反观亚马逊中国的市场份额,从前五,滑落到其他,再到现在的不足1%。但亚马逊中国却始终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张文翊接任亚马逊中国总裁后公开表示,“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国际品牌战略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带领亚马逊中国更上层楼。”而在近日亚马逊中国的声明中也强调,“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很难理解亚马逊中国所称的“良好基础”到底是什么?0.8%的市场份额吗?

贪腐,或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年9月中旬,《华尔街日报》披露,亚马逊从5月开始着手开展内部调查,导火索是有人举报亚马逊员工在收受贿赂泄露数据,通过中间人卖出内部销售数据、产品评价者的邮箱地址以及删除负面评价和解禁被禁账户,这些行为能提升商家在亚马逊平台上的竞争优势。

有消息显示,向外兜售数据和机密信息的行为在中国尤为严重。因为亚马逊中国的第三方(出口)商家数量正高速增长,同时,中国区亚马逊员工的薪资水平相对较低,这让他们更容易受到利益的诱惑,进而做出一些铤而走险的事情。

在这条灰色利益链中,深圳的亚马逊员工向中间人提供内部的销售数据,以及差评用户的邮箱地址,第三方商家则从中间人那里购买这些信息来调整销售策略,说服差评用户消除差评。如果第三方商家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亚马逊员工也可以直接帮忙删除差评,甚至恢复被封禁的商家账户。根据难度的不同,这些服务的收费在80到2000美元不等。

分手难谈“体面”

2016年下半年,有消息称乐视将收购亚马逊中国,这在当时听起来像个笑话。但现在回想起来,至少那时的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还有人愿意接手。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捂紧了钱袋子,很难有人愿意去掏出一笔钱接受亚马逊中国的电商业务。更何况,有消息显示电商业务的配套仓储配送设施或许不在售卖之中(因为还要服务全球购、全球开店业务),这让愿意掏钱的网易考拉最终打了退堂鼓。

有来自投资人的信息显示,亚马逊放弃中国电商业务前也曾试图和一些中国电商平台达成某些战略合作,可以是互换市场或利用其全球开店的业务和一些中国电商平台共同出海,但可惜直到最终,这些谈判均无疾而终。

最终,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只能选择一个不太体面的方式退出中国:无人接盘。

上游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腾讯深网、砍柴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