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项目打探 | 这个展区有“陆海新通道”时光隧道,可欣赏沿线风光
05-15 22:0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驼铃声声,顺着中欧班列的“轨道”,一路“奔向”海洋,庄重肃穆的敦煌石窟、一望无垠的青海湖,流光溢彩的狮城夜景,沿线美景次第变换,令人仿若置身其中。

明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本次西洽会上,作为我市开放平台之一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在N2馆设立中新示范项目展区,重点打造“陆海新通道”时光隧道,市民可互动体验“陆海新通道”沿线风光。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累计签约169个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63亿美元,获国家有关部委给予创新政策或举措64条,“陆海新通道”、跨境融资通道、机场商业合作、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项目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本次西洽会上,“陆海新通道”将是一大看点。据了解,自2017年启动探索建设以来,在国内层面已初步建立西部地区省级政府、行业部门和运营企业三个层次的“1+3+1”推进工作机制,形成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三种主要物流组织形式。

截至2019年4月底,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987班,其中“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930班,目的地通达新加坡等全球73个国家、173个港口;国际铁路联运(重庆—河内)班列累计开行73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发车904车次。

同时,跨境融资项目持续落地,金融服务领域辐射西部效应不断显现。截至2019年4月底,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已累计落地跨境融资项目102个,金额折合98.9亿美元,并辐射到四川、陕西、青海、云南等西部6省区。金融机构合作创新不断深化。

在航空产业领域,“渝新快线”稳定发展,至2018年底,渝新直航航班班次增至每周14班、年旅客吞吐量增至19.3万人次,搭建了便捷的中新互联互通空中走廊。

在信息通信领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正在加速推进。设立了中新信息通信领域创新发展资金;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启动建设;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智慧城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渝中区洪崖洞实时人流监控系统正式投入运营;中新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投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小科技企业创新中心已在渝新两地启动运营。

据了解,除上述四大重点领域外,中新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医疗健康、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等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中新双方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旅游合作备忘录》《关于领导干除上述四大重点领域外,中新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医疗健康、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等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