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洽会·贸易对接| 中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超7成境外交易商愿接受人民币计价
05-17 13:2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7日,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上,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中的跨境人民币》。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呈现整体向好的发展格局。

 

七成以上境外交易对手愿接受人民币计价合同

合计七成以上受访境内企业反馈,其境外交易对手能够接受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合同。人民币的计价货币职能保持稳定,18%的受访境内企业反映,即使面临汇率波动,境内企业仍能坚持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这一比例连续三年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的融资货币职能初步显现,76%的受访境外企业以及62%的受访境外金融机构表示,在面临市场形势变化、难以获得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融资时,愿意考虑将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这一比例较2017年的调查结果有所提升。

人民币提升储备货币职能的微观基础进一步改善。调查显示,合计有23%的受访境外企业表示,其取得的人民币收入以存款或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的形式持有,这一比重较去年的调查结果提升了6个百分点,显示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进一步提升。

 

43%境外金融机构考虑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白皮书“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中的跨境人民币”栏目,着重对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热情进一步升温。43%的受访境外金融机构考虑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这一比重较2017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

2018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是中国银行连续第六年组织全球客户市场调查发布的报告。此次调查涵盖了3274家境内外工商企业,其中境外企业807家,占调查样本总量的25%;涵盖94家金融机构,其中境外金融机构82家,占87%。

除发布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外,中国银行还定期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和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帮助境内外市场主体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动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