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亩产一千美金”升级2.0版 助农效能增五倍
05-27 13:0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落地一周年之际,阿里巴巴披露在农业大省河南的成绩单:去年一年,这个兴农计划打造出超过一百款网红农产品,河南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全平台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同比提高94%。

同时,阿里巴巴宣布该计划升级到2.0版本,升级后的新模式将推广到全国更多省市,其中包括重庆。

独有模式 助农效能增五倍

去年4月13日,“亩产一千美金”进驻河南,陆续落地全省24县、市,这是阿里巴巴独有的助农模式:为农产品上行打造通路,培育新农人、打造品牌农业、推动农产品全球化,是它前期的主要方式。

记者了解到该计划一边“育农”,一边帮助“孵化品牌”。一方面,农村淘宝、淘宝大学在当地对农产品标准化、网络店铺开办、网络营销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利用丰收节,农村淘宝、淘宝直播当地农产品送到数亿网友的视野,让百余款农产品都成了网红。

“先让农产品变成商品,继而成为品牌,而后通过全球化策略,再变成国际IP。”村淘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走红的河南西峡香菇,目前在线跨境出口已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52亿美元。

落地重庆 助脐橙数字化升级

在重庆,“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落地4年,重庆奉节脐橙已在天猫淘宝上成了爆款,并走上了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道路,脐橙品质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在奉节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奉节脐橙种植正逐渐实现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数字化——引入了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和植保飞防技术,通过对地形、气候、土壤、灌溉以及果树品种等数据的抓取、沉淀和计算,提供最优的种植技术方案,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

据基地负责人孙开洲介绍,通过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让脐橙也有了统一的种植标准和品质,按照“淘香甜”标准上市的脐橙,一株果树能创造上千元的收益,而普通果树结出的脐橙只能卖到300-500元。

升级2.0版 直播成为新手段

如果说以上都是“亩产一千美金”的1.0版本,那么今年它正式进入了2.0模式。

“农货直播就是更高效的手段。”村淘相关负责人以河南省举例,他们在镇平县建立了淘宝直播基地,培训直播人才,结合当地传统的玉雕产业,直播卖玉雕,直播年销售就达到了5亿元。

村淘相关负责人指出,将新农人培育成“新型农民”、“职业农民”,让他们不止面朝黄土。

据悉,升级后的模式也已在全国推广开来,其中包括重庆地区。

通过“亩产一千美金”的助农新模式, 2018年,阿里巴巴线上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611.75亿元,占市场份额的75%,是其他受调查电商平台总和的三倍。其他主要电商中,拼多多占比为1.72%,苏宁占比0.4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