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副总裁李少华:数字技术能升级乡村服务和治理体系
07-02 18:5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日,阿里副总裁李少华接受公开采访,对农村淘宝在天猫618投入和收获做了总结。李少华称,对村淘和县域市场来说,今年的天猫618是一个标志性节点。他们在县域市场升级了天猫优品的运营模式,在今年6月1日启动了村淘和手机淘宝的合版。同时,对县域的运营模式也进行了一次数字化升级。“有518家完全数字化的门店首次参加618,这标志着阿里在县域的新零售标杆店正式投产。”

“阿里经济体涉农业务合围下沉市场”

现场,据李少华回忆,村淘刚成立时,整个农村电商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大量品牌商没法与农村市场对接。所以一开始村淘有一个相对独立运营的APP,这样在特定市场做特定运营时可以更灵活方便。 

QQ图片20190702190229.jpg

2017年,“村淘”和“手淘”APP在技术底层、用户交易链路、商家和商品描述等方面实现了“三通”。 

到今年6月,阿里在乡村振兴领域签约县达1300个,村淘覆盖了中国电商下沉市场的85%,在这种情况下合版可以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村淘在过去五年积累起来的基础设施、营销、服务、连接消费者等各种能力可以提供给淘宝商家,让商家拥有更多的县域电商能力。对于原来村淘特定的商家而言,合并可以让他们迅速覆盖全国用户。”李少华说,数据显示,两端合并后“手淘”所覆盖的市场大盘交易量上涨超过20%。 

合并后,阿里经济体的各方资源在下沉市场协同。天猫、淘宝、聚划算、菜鸟、阿里云、蚂蚁、钉钉等这些团队已经一定程度上参与到整个集团的涉农业务,在下沉市场展开了跨BU、跨端、跨团队的“大会战”。 

“未来,我们将把整个生态服务网络体系、线下网络、淘宝整体用户运营、淘宝内容运营、淘宝定制轻店铺运营等体系完全打通。”李少华告诉记者,同时,帮助县域消费者和涉农的服务都会集中到两端(支付宝端和手淘端)。届时将拥有一个统一的用户运营策略和用户拓展机制去服务整体县域用户。农村淘宝到村、到网点、到户的服务能力,以及覆盖1200多个县的物流体系,都将开放给淘宝全体商家。同时,村淘积累的农产品上行供应链能力正在被产品化,后续会变成一种生态服务赋能淘宝、天猫,甚至整个阿里新零售体系。 

“农产品上行和品牌下沉协同发展” 

在李少华看来,村淘之所以能实现农产品上行的可持续发展,源于以下四点。 

一是基础设施要持续投入,这是农产品上行的基础;二是通过订单农业来确保优质农产品生产销售的确定性;三是在智慧农业上持续投入,赋能农户高效地生产出更多优质农产品;四是通过数字农业实现农业生产全链路的高效,真正从产业的角度确保农产品上行的可持续。 

不仅实现农产品上行,他们还带着品牌下乡。 

李少华说,上行领域让农民富起来和下行领域让农民的生活品质好起来,两者并不矛盾、缺一不可。“我们构建城乡双通道,基础设施是共享和互通的,使得农产品上行和品牌下乡融合和一体化。” 

采访中,李少华表示,阿里投入乡村市场,下一步还有营销手段和服务保障的具体规划。“我们会把县域服务、兴农扶贫、订单农业、智慧农业和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等体系化的能力逐步对接给整个淘系用户。未来三至五年,我们将致力于整个乡村振兴目标和国家产业政策协同,特别是致力于县域经济数字化。”

为此,他们成立了“数字乡村实验室”,希望在数字上整合和沉淀不同涉农领域、不同下沉到县域的业务。这样一来,就能打造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支撑城乡双通道的高效搭建,推进新型供销体系形成。 

“构建全新的社会供销关系” 

作为农产品上行重要因素,李少华认为智慧农业上需持续投入。 

在他的设想里,智慧农业是数字技术和农业科技的结合,它让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整个链路都可以被打通并实现数字农业。 

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数字农业的实现需要经历几个阶段:搭建供应链环节的基础设施、供应链环节的数字化、生产环节数字化、订单数字化、供需关系数字化。在未来,数字体系的完善和万物互联的实现,让农业有可能出现全新的社会供销关系。 

“农村战略是阿里的一个长期战略举措,我们有两项优势:技术优势和心态优势。”李少华说,技术上,大数据沉淀可以帮助县域产业升级,从而通过数字化引擎推动乡村振兴。“心态上,我们做农业没有盈利压力。我们对农产品上行和智慧农业的投入,目的都是要赋能县域产业。” 

采访的最后,李少华分享了对村淘的未来设想。他说,“对于村淘,我认为它能拥有更多新能力,例如供应链服务能力、在县域市场服务商家的营销能力、农产品和消费品上行的生态整合能力、数字引擎的支撑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