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好声音”八年吸金史:前7季总冠名超22亿,灿星是最大赢家?
07-22 14:13: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又一个暑假,又一年“好声音”。

v2_1563723959328_img_000.jpg

7月19日,走到第8个年头的《中国好声音2019》播出。这一季由那英、庾澄庆、王力宏、李荣浩担任固定导师。节目开播后,#李荣浩闭麦#、#王力宏不老神颜#等话题登陆热搜,当晚,节目平均收视率在1.5%之上,峰值破2%,拿下收视冠军。

v2_1563723959347_img_000.jpg

作为一个历时8年的“综N代”,“好声音”仍旧是暑期档最受瞩目的音乐选秀节目之一。从2012年第一季至今,“好声音”已经走过8年漫长岁月,这当中,拿下过收视率破5的辉煌,也遭遇过“七年之痒”的瓶颈,但作为一个历时8年的“综N代”,“好声音”仍旧是暑期档最受瞩目的音乐选秀节目之一,它的每一次现身仍会聚焦无数目光。

随着新一季“好声音”震撼发声,也再度唱响了大众对它的好奇:“综N代”如何带来新鲜感?“好声音”究竟有多赚钱?

“一键闭麦” 能否再现“好声音”高光时刻?

2019年《好声音》的变量主要有以下几点:导师阵容上,上一季周杰伦、谢霆锋、李健全员更换,罕现于内地综艺屏幕的王力宏成为新导师,而游走于近两年内地新生代综艺中的“后辈”李荣浩也成为新加盟的导师,阔别好声音舞台一年的常驻导师那英也宣告回归。

v2_1563723959369_img_000.jpg

赛制上,从“转椅子”变为“滑滑梯”,到增设“魔镜”、“点歌”的新玩法等,每年《好声音》与《新歌声》的“求新求变”步履从未停止。

而今年《好声音》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一键闭麦”——转身的导师拥有“一键消音”其他竞争导师的权力,在第一期节目中,那英、李荣浩成为首轮“受害者”,被闭麦后,只得给选手送上了临时手写的表白信,这一赛制无疑再度加强了导师叙事线。

v2_1563723959389_img_000.jpg

但随着近年来大批音乐类综艺对观众审美的迅速催化培养,观众对于“新奇”的阈值显著提升,即便如“从火星来的选手” 邢晗铭般灵动新颖的音乐诠释,也并未如去年的“少女黑嗓”般引爆话题。首期节目中唯一获得四位导师转身的崔佳莹唱功熟练婉转,却也难有更多的记忆点,而曾夺得金曲奖最佳女歌手的纪晓君却“爆冷”离场。

v2_1563723959434_img_000.jpg

综上,尽管导师叙事明显再被加强,但首期选手亮点相对较少,这几乎成为这档“选秀综艺”近几年来的普遍现状,即便是前三甲,这些名字也在逐年变得陌生。

八年好声音:灿星的四年“上市路”

提到《好声音》系列IP,便不得不提到背后的制作公司灿星。

四年时间,历经一波三折的上市尝试,灿星终于在去年正式冲进IPO赛道,而灿星制作的上市之路自然离不开《好声音》这档王牌综艺。

从冠名商角度,《好声音》前四季的冠名费可谓节节攀升,分别是6000万、2亿、2.5亿、3亿,前4季的广告收入超过40亿元。而在去年年底灿星披露的招股书中也显示:

灿星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2元、27.06亿元和20.58亿元及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亿元、7.3亿元、4.5亿元和691万元。灿星称,2017的收入下降主要源自内容制作及运营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其中,三年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37.33%、32.33%。这也意味着,从2015道2017三年时间,一档《好声音》、两档《新歌声》为灿星贡献了约28.18亿元收入。

《好声音》的商业价值对灿星的上市之路功不可没,且随着节目的日趋平稳,灿星也开始在原创综艺及网络综艺领域探寻更多可能。

在《好声音》打响第一枪后,灿星迅速以“好声音”为出发点,打造出的一系列联动节目:如与浙江卫视合作的《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功夫》,与广东卫视合作的《中国好男儿》等。

v2_1563723959476_img_000.jpg

《中国好声音》第八年:“闭麦”挣扎,圈层夹击除此之外,也许是因为通过《中国好声音》尝到了音乐竞技类综艺的甜头,灿星还与江苏卫视合作,在引进韩国《蒙面歌王》版权后,又接着打造了一档原创音乐综艺《蒙面唱将猜猜猜》。

而在网络综艺领域,无论是与优酷合作打造《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原创》等原创系列综艺,还是从2014的上市尝试、2016年股份制改制、2017年末完成首轮融资,以及阿里和腾讯音乐注资,都让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网生内容的变革,成为灿星正在应对的命题。

v2_1563723959515_img_000.jpg

招股书中提到: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未来两年的新的综艺节目制作,并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的资金不仅可以使得公司继续制作适应时代发展的大体量综艺节目以保持卫视综艺节目制作的领先地位,还可以将业务延伸到网综制作,成为一家有能力打造互联网优质综艺节目的节目制作公司。同时,公司还可以进一步发展音乐制作授权及其他衍生业务。”

八年吸金史:仅总冠名费这一项“ 好声音”就收入逾22亿

每年“好声音”响起之时,也伴随着各路广告商争夺大战的开启,金主们纷纷砸钱,毫不手软。每经影视记者通过查询公开数据看到,“好声音”总冠名赞助费节节攀登,从第一季的6000万元,到第二季飙升到2亿元,第三季为2.5亿元,第四季达到3.5亿元。且前4季总冠名商均为加多宝,其连续冠名费超8亿元。之后曾改名《中国新歌声》的第五季“好声音”,冠名商变为法兰琳卡,彼时的独家冠名费逾4亿元。而从第六季开始,到现在热播的第八季,冠名商都为OPPO,据悉第六季和第七季OPPO均为“好声音”豪掷5亿。以此初步预计,前7季“好声音”仅总冠名费一项收入就超过22亿元。

在高额的总冠名费加持下,近年来,“好声音”其他广告位的价格势必也会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好声音”的承制方灿星文化,除了将“好声音”版权卖给电视台外,也非常重视视频平台。积极触网的“好声音”与搜狐、腾讯、爱奇艺等均有合作。

从广告费、版权费上广泛吸金“好声音”,到底有多赚钱?记者从2018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中找到了答案。

v2_1563<span style=

灿星文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4.62亿元、27.1亿元、20.58亿元和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亿元、7.3亿元、4.5亿元和691万元。其中,在2015年~2017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37.33%、32.33%。每经影视记者据此计算,三年间“好声音”为公司贡献了28.18亿元收入。

综合36氪、每日经济新闻、娱乐独角兽、中国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