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宝账单成“年度恐怖大片”!朋友圈一片哀嚎:我哪儿来这么多钱……
01-06 14:17:00 来源:上游新闻

周一早上,一年一度的“恐怖大戏”就登上了热搜——支付宝年度账单来了。查看账单后大家“惊恐万状”。

“我哪儿来这么多钱?”“花这么多,把我卖了也不够啊!”

451.jpg

大家的反应基本都跟这个表情包一样……

86499879d49d4fbaf5935f1e7897fdee.jpeg

其实,早在两天前,支付宝就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我想发年度账单了,你们谁也别拦着我!”

后来可能是良心发现那一天是周六,就又发了一条:“算了,我想了一下,还是周一发吧,大家过个愉快的周末吧。”

ac6eddc451da81cb4da1c0f0be58d31009243108.jpeg

支付宝微信公众号就发了六个字:“年账单,周一见。”真是,字数越少,事儿越大。

0dd7912397dda1446146ebee5989d3a40df486e0.jpeg

0b7b02087bf40ad1e942590fbc1212d9a8ecce79.jpeg

支付宝账单来了

账单怎么看?打开支付宝APP,在搜索栏里输入“账单”,或者在支付宝首页进入“我的”→“账单”后即可查看。

2019年度账单将消费支出数据分为居家生活、穿衣打扮、吃吃喝喝、学习与健身、休闲娱乐、交通出行、通讯快递等种类,但用户无法在账单中看到细则。

同时,用户还能看到自己一年里多少次用手机扫码方式公交出行、有多少次用支付宝缴费免跑腿。

账单还汇总了2019年用户的运动数据,其中包括累计步数与全年超过5000歩的天数,还有累计减排的kg数,几位朋友帮忙浇水收能量。

如果用户参加了相互宝,账单也会披露相互宝帮助数据——帮助15325个家庭渡过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账单还透露春节期间集五福活动将会再次开启。

最后一页是全年总支出,账单会分门别类,统计出各个单项的支出数据。但相比2018年更为克制,不再展示“你的花费打败了xx%同龄人”的排名,想要炫富的同学只能发朋友圈来展示了。

e1fe9925bc315c60b67874ef618fc81548547781.jpeg

网友看完年度账单后表示:

“不看网易云年度总结也知道自己爱听什么歌,但不看支付宝账单,真的不知道自己花了这么多钱。”

“我觉得这是假的,我哪里来的这么多钱?”

账单怎么算的?

大家看到年度账单第一眼的反应就是怀疑人生:我没有这么多钱啊!第二反应是手动查询年账单明细。但是抱歉,按年查询暂时不可用,只能按月查询。

支付宝提示:年货节期间按年统计暂不可用,预计1月6日23:30恢复。

按年统计暂不可用。

455.jpg

左边是支付宝刚刚发布的2019年度账单,右边是此前用支付宝账单查询的年度数据。显然,年度账单显示的数据不如右边手动查询的详细。

引发质疑的除了总数,还有明细。因为账单并未给出“居家生活”“住房物业”等分类的标准是什么。“学习与健身”为什么花了4800元,我明明没有报过什么学习班,也没办健身房年卡,这笔钱到底是什么?

此前有网友吐槽,年度账单经常会重复计算,自己并没有那么多钱,但支付宝显示的金额却很大,因为支付宝把理财转账等数据都计算成了支出,但实际上很多情况是“左手转右手”。而购物退款也不会显示在账单里,导致与实际支出有很大误差。

456.jpg

但现在来看,要查询自己到底有没有花这么多钱,只能等待支付宝查询功能的恢复了。

你花了多少钱?觉得账单算得准吗?

 综合澎湃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