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主动送“服务”  他们为67岁老人跨省办好了社保
06-28 20:3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居民王文菊,在丁家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跨省200余公里,成功办理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补给了日常生活所需。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跨省办社保

据了解,王文菊是四川省安岳县人,再婚后与老伴居住在璧山区丁家街道,一住就是二十多年。两夫妻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子女,这二十多年全靠种点地、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困难,2019年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初,当地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拉网式排查中发现,王文菊从未参保,也没有领取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扶贫干部赶紧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丁家街道社保所。

了解到王文菊的情况后,该所所长吴数万便赶到她家中核实情况。经多方核实,王文菊确实没有领取过养老保险待遇。吴数万当即设法与四川省安岳县社保经办部门取得联系,并协商解决办法。

今年4月26日一早,吴数万与工作人员一起,带着王文菊驱车200余公里,赶往安岳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和白塔寺乡政府,帮助老人办理社保。这二十多年来,王文菊一直生活在璧山,对于家乡的很多情况都已不甚了解。因此,4月26日一整天,吴数万与工作人员都陪着这位67岁老人,帮助她了解社保政策,办理待遇领取和首次生存验证等一系列手续,成功办理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

按照目前的标准,王文菊每月可以按时领取103元的养老金;根据相关规定,安岳县经办机构还为老人补发了约4000元养老金。

璧山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

一次拉网排查,一次跨省办理,为这位67岁老人带来了忘不掉的温暖与情谊。据悉,自2018年精准脱贫实施以来,璧山区社保中心围绕“应保尽保、方便快捷”的目标,扎实做好社保扶贫各项工作,为兜牢贫困群众脱贫底线做出了努力。

一是实现贫困人员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在巩固前两年工作成果基础上,针对2020年度新确认的1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利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相关数据,组织镇街、村社扶贫干部,逐一对未参保人员排查比对,动员应参保人员及时参保,实现新增人员动态清零。

二是实现贫困人员基础养老金应领尽领。璧山区社保中心按月清理当月达龄的贫困人员,确保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养老待遇。针对部分因疫情影响或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镇街社保所人员主动送“服务”上门,指导困难群众利用“重庆掌上12333”APP线上办理领待手续,确保每位达龄困难群众都能及时享受养老待遇。

三是实现贫困人员社保减免政策应享尽享。璧山区社保中心全面落实贫困人员各项参保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全区符合代缴条件的362名贫困人员均享受了减免政策。

截至目前,璧山区43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3593人已全部参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为符合代缴条件的362名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2.5万元,代缴率达100%。全区60岁以上贫困人员领取养老待遇1483人,月发放养老金25万余元,领取养老金率达10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