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经济账|回血之战!重庆工厂亲述:10天出货量占全年三分之一
11-11 18:0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723亿!11月11日0时30分, 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公布实时成交额,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时30分成交额达到3723亿元人民币。

相较往年,今年“双11”不仅是一场品牌盛宴,更成为打响产业带最大力度的“回血之战”。

顺德小家电产业带过亿!义乌小商品产业带过亿!南通家纺产业带过亿!泉州男士精品产业带过亿!清河羊绒产业带过亿!川渝生鲜食品产业带过亿……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12时,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已经诞生了102个成交额破亿的产业带,其中超过10亿元成交额的产业到有10个。

10天出货量占全年三分之一

巴南区,重庆一家卫生护理用品公司电商负责人鲁培坤已经快两个月没休过假了。 “忙得连好好吃一顿饭都难,更别说睡足8小时了。”他告诉记者,“双11”的爆发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全厂近200人,这两个月几乎没休假过,每天两班倒、24小时不停生产。鲁培坤对记者说,目前一点库存都没有,从3个月前起,他们就一直在补货、出货。

鲁培坤所在的公司生产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卫生护理用品,此外公司外贸出口情况还不错。近几个月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出口受阻,于是转战线上,深耕内销,谋求新出路。

目前,他们主要为天猫平台商家供货。在“双11”开始之前,他们已经准备好了3个月库存,没想到10月下旬,库存就出完了,现在公司加急补库存。

“按照目前的出货势头,供应肯定不够。我们把机器24小时打开,公司近200人两班倒,开足马力搞生产。”鲁培坤预计,今年“双11”期间,他们能完成全年三分之一的销量。

2.jpg

说完,鲁培坤揉了揉还挂着黑眼圈的眼睛。

“厂里员工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的。”重庆理文卫生纸厂(以下简称理文)今年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负责人杨青格外兴奋。据她介绍,工厂18台设备24小时赶工,月产能1.5万吨,成品1.5亿包。10月31日开始,售后团队数十人通宵加班。“一个客服每分钟接待量是四五百人,大家都像打了鸡血,第一次感觉自己是在战场。”在11月1日当天,他们卖出了1000万包纸巾。

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加速

“太疯狂了!”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的浙江义乌泽熙日用品公司的厂长方昊,在11月4日凌晨加开了3台机器,工厂13台机器日夜运转。在第一波销售中,方昊为天猫双11准备的100万件货品全部卖光,其中有一款淘宝C2M定制款粘毛器,一口气卖了20多万件。

今年8月,方昊所在义乌小商品城集体进驻天猫,成为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的标志事件。在天猫双11期间,义乌小商品产业带交易商品种类同比增长37.8倍,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

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的还有重庆大足五金行业。

这几天,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全体员工开足马力制剪刀,就连晚上也主动加班,办公室的员工们则每日3点前做完自己的工作,再轮流去支援电商部。

WechatIMG380.png

此前,受疫情影响,该工厂遭遇进货难、资金流转难、销售难三重困局。在生死存亡之际,新一代厂长黎勇火速接班。先通过阿里钉钉春雷计划为大足区搭建的政、银、企三方服务协同平台,发布采购需求、融资需求,解决原料采购问题、资金问题。

为清库存,他将剪刀上线1688平台,仅一个月便卖光所有库存。随后,他开设多个淘宝店,并申请天猫店。

黎勇估计,今年双11,他们的销量将创新高,准备了30万把剪刀会卖光。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帮助中小商家尤其是外贸工厂应对疫情影响,实现数字化升级。

“春雷”秋实,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来自全国2000个产业带的120万商家、30万个外贸工厂全面参与,今年的天猫双11,需求端的消费潜力,正在有效转化为供给侧的增长动能。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在国内外双循环互促、新消费全面复苏的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带工厂增长的新引擎。

已诞生102个“亿元产业带”

双11期间,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带显示出更强的韧性和爆发力,率先打响了疫情后的全面回血之战。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的数字化标杆产业带示范效应显著,成交额大幅领跑全国。四川、河北、广西的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速进入全国前三,川渝生鲜食品产业带过亿。

翁一表示, “互联网+产业带”模式,也就是产业带数字化,近年来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态势。互联网和产业带,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深化,其中,前者对后者的推动更为重要。产业带数字化,宏观层面,加速了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微观层面,给不同产业、不同层级的商家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以往产业带的形成一直依靠的是国家层面产业政策与地方政府具体落实之结合,而互联网背景下,产业带形塑增加了阿里生态系统支持这个选项。

数据显示,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12时,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已经诞生了102个成交额破亿的产业带,其中超过10亿元成交额的产业到有10个。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今年双11是观测后疫情时代新场景、新消费、新业态等商业生态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窗口。从供给侧看,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参与天猫双11,未来将吸引更多产业带商家开辟数字化转型增长的新赛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