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周小川: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11-11 18:14: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对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发出预警。

11月10日,在澳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上,周小川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在催生巨大动能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首先,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球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减贫和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其次,人工智能颠覆传统产业,基因编辑技术进入实际了应用,引发结构性失业和社会伦理等问题;第三,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互联网平台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行为纳入执法视野。

周小川还表示,防范网络攻击和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也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科学无国界。在全球经济相互依存,物理、网络联结不断加深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已经高度网络化、全球化,人才、知识、技术、资本各类创新要素全球配置、快速流动。推动科技创新与加强科技治理已离不开国际合作。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深刻改变和塑造着世界发展格局。”周小川说道,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期盼依靠科学技术这一关键利器来战胜疫情,依靠科技创新这一根本驱动力来推动经济复苏,实现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周小川: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