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36元/股!齐鲁银行招股上市,重庆华宇集团持2亿多股
06-08 21:12:49 来源:上游新闻

又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将A股上市。 

6月7日,齐鲁银行(601665)进行了网上、线下申购,本次发行数量为4.58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5.36元,与发行前每股净资产相同,募集资金净额约24.16亿元,这是山东本土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宇集团)系齐鲁银行第五大股东,持有2.548亿股,系四年前进入,每股认购价3.90元,此次齐鲁银行上市,将获得可观的收益,而从齐鲁银行这三年获得的分红也有约1.195亿元。

齐鲁银行去年赚了25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地址在济南市市中区顺河街176号,在济南市原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济南城市合作银行,是山东省首家城商行。2004年9月引入境外战略投资,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全国第四家实现中外合作的城商行。2008年11月,齐鲁银行天津分行开业,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在省外设立分行的城商行。2015年6月,该行在新三板挂牌,是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本次登陆A股后,齐鲁银行又将成为首家新三板成功转A股的银行。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齐鲁银行资产总计3602.32亿元,同比增长17.14%;全年营业收入为79.36亿元,同比增长7.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9亿元,同比增长7.74%。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当前经营区域覆盖济南、天津、青岛、聊城、泰安、德州、临沂、滨州、东营、烟台、日照、潍坊、威海,在山东、河南、河北拥有16家村镇银行,战略投资济宁银行,参股德州银行,是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其业务覆盖范围深耕本土,辐射环渤海领域,与济南的城市定位非常契合。

重庆华宇四年前近10亿元进入

齐鲁银行的股权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第一大股东为外资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成立于1911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9月8日,齐鲁银行与澳洲联邦银行战略合作,自2004年以来,澳洲联邦银行先后参与了齐鲁银行六次增资。

除澳洲联邦银行外,直接持有齐鲁银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宇集团。

重庆华宇集团是三年前进入齐鲁银行的。据了解,2017年9月,齐鲁银行被批准增资扩股,非公开定向发行不超过12.82亿股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3.90元。2017年11月,重庆华宇集团斥资9.937亿元认购了齐鲁银行非公开发行2.548亿股。

最终,重庆华宇集团以6.18%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五大股东之位,此次齐鲁银行发行上市后,降到5.56%。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华宇集团投资齐鲁银行具有前瞻性,齐鲁银行股息分红也不错。

2018年实施了2017年年度分红,每股分配现金股利0.155元(含税),2019年实施2018年年度分红为,每股分配现金股利0.157元(含税), 2020年实施的2019年年度分红为每股分配现金股利0.157元(含税),这样,重庆华宇集团三年获得的分红约1.195亿元。

这样,不考虑其他因素,重庆华宇集团投资成本为8.742亿元,折合每股约为3.43元。

按照齐鲁银行的发行价5.36元/股,重庆华宇集团账面即浮盈56.26%,如齐鲁银行上市后,股价表现较好,如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将获得更大的资本溢价。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