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文旅部发文扶持旅行社,有哪些机遇值得关注?
06-09 21:42:06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据了解,该通知旨在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旅行社经营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行业之一,该通知的发布无疑释放了政策端的利好。那么,对于旅行社而言,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受益?又应如何把握机遇?

QQ图片20210609214234.jpg

三大方面支持旅行社发展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此次主要从优化市场环境、抓好金融政策落实、指导用好普惠性纾困政策,这三个方面支持旅行社发展。

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通知指出,应创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交纳方式,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积极与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保监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开发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旅行社投保后可持保单向银行申请保证金担保。同时,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鼓励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的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在抓好金融政策落实方面,应加大金融支持,继续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类旅行社的支持力度。以及,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旅行社,鼓励金融机构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

而在指导用好普惠性纾困政策方面,通知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旅行社进一步用好各类普惠性纾困政策,包括税收减免有关政策、社保及稳岗就业有关政策、住房公积金政策。

尤其在税收减免上,对于符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条件、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旅行社,可根据有关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对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旅行社,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可根据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享受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政策扶持、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而形成工作方案、建立协调机制。

多角度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该通知发布后,引发了旅游行业的广泛讨论,其中创新保证金交纳方式、金融支持、税收减免、鼓励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等几项最受关注。

根据相关规定显示,开设一家国内社需要20万元质量保证金,经营超过3年的国内社可升为国际社,补缴120万元保证金。来自国家文旅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2月底,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仅在暂退旅行社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这一举措上,全国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人民币,有效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旅游百事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遭遇全球性疫情,押金无疑就成为了旅行社沙漠中最重要的那杯水。基于此,去年国家文旅部门也根据各地情况暂时退还了部分保证金,以帮助旅行社能够渡过难关。新通知的出台,不仅提供了更多的渠道,更灵活的方式,可以说直接将旅行社的重负进一步减轻。”

他进一步指出,旅行社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轻资产行业,尤其是中小旅行社,可供抵押的资产并不多。一旦遇到短期的经营困难,需要大笔资金的时候,贷款往往是最难的。“该通知鼓励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惜贷、抽贷,从大方向上给予了支持,也给旅行社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税收减免,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出行人次逐步恢复甚至超过预期,这为旅游行业复苏带来了希望,旅行社也有望从普遍亏损走向盈利。从市场复苏的角度看,这一政策能够为旅行社拓宽更多盈利空间,加速从业者恢复元气。”

他提到,无论是创新押金交纳方式,还是税收减免,都需要从国家政策层面落实到地方,才能够普惠更多从业者。这就需要各地文旅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尽快出台可行的配套政策,助力旅行社走向复苏。

为旅行社拓展新业务指明方向

记者注意到,此次文旅部发布的通知就专门提到,鼓励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的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

据了解,近年来红色旅游升温明显,已成为旅游市场中一大亮点。根据今年五一重庆文旅委发布的数据,重庆红色旅游备受各地游客欢迎,纳入统计的21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2.1万人次。

随着端午小长假临近,马蜂窝联合腾讯文旅共同发布2021年夏季“旅游蜂向标”,指出今年红色旅游的产品和目的地热度居高不下,伟人故里和革命圣地是最受欢迎的两类旅游线路,进入榜单的北京、重庆、西安、长沙等城市均是“北极星攻略”受关注度最高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鼓励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会如何惠及旅行社?对此,旅游百事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无疑扩大了旅行社的客源群体,也给市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将极大的提升业务量,但同时也考验着旅行社的运营能力。

他指出,此份通知的下发,对行业提振必然有着积极的影响,但线下门店的转型升级也成为必要的前提。“一方面,有官方的声援,业务量必然能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一个完善而庞大,且价格实惠的产品库才是王道。”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谈到,在红色旅游升温的背景下,相关的党建活动和公务活动量一定会持续增长,如果可以承接相关业务,对于旅行社经营预计也将带来一定改善。“但这其中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此类产品定制化问题,二是需要营造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三是如何做好此类产品的质量规范。”

他建议,为了推进这一政策落地,相关职能部门应做好信息公开,并制定相应的招投标标准。而旅行社则需要灵活适应市场变化,思维需要从主要面向游客转向公务客户,根据不同受众需求,提供与之匹配的旅游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