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鞋店女老板朋友圈卖减肥药被刑拘:假药还含禁药西布曲明
11-11 14:58:31 来源:上游新闻

“无需节食、运动,只需持续服用本产品,‘躺着’就能快速减脂瘦身。”近日,一款宣称为“古方减肥”的网红减肥药——燃脂饱腹减肥胶囊,在减肥朋友圈内被大量宣传。

11月1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江苏警方了解到,日前该省警方破获了一起在朋友圈销售减肥药的假药案。一粒成本0.7元、售价7.5元的“古方减肥药”,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成分,大量服用有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2362c6c29a5150c465fa74df7130fa0f.jpg

▲一度在朋友圈热卖的燃脂饱腹减肥胶囊,无国药准字号、说明书、生产批号,是假药。图片来源/张家港警方

今年上半年,苏州张家港市公安局接到线索,徐州新沂警方在办理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件时发现,假药曾流向一名张家港籍的销售下线。7月24日,警方抓获购买并出售假药的37岁女子杨某。经查,杨某在张家港市区经营一家女装店,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对外销售其他产品,其中包括新沂警方侦办案件中的“古方减肥药”。

新沂警方介绍,这种减肥药打着“中药减肥”的噱头,无国药准字号、说明书、生产批号,只是在简单贴纸包装后,借助微信代理层层分销。原本一粒药只有0.7元成本,以7.5元的价格出售,利润高达10余倍。因为服用后有饱腹感、口渴,且体重下降极为明显,被称为“一天瘦一斤”的“网红”减肥药。

据杨某交代,这款名为燃脂饱腹减肥胶囊的减肥药是从其闺蜜韩某处所购。9月17日,29岁的韩某被张家港警方抓获。警方查明,韩某是山东人,在张家港市区经营一家女鞋店。今年3月初,韩某在网上看到打着“古方减肥”的燃脂饱腹减肥胶囊,随即以280元/盒进货,在微信上以每盒300至40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短短数月获利12万余元,引得闺蜜杨某前来求货。

c4d4fc2c9a8ebb139d752ca419b44d24.jpg

▲经苏州药监部门检测,燃脂饱腹减肥胶囊中含有违禁品西布曲明成分。图片来源/张家港警方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减肥药的产品说明书显示,内含灵芝、冬虫夏草、人参等多种名贵中药。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调查发现,这款“网红”减肥药主要成分是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禁药——西布曲明。警方还查明,该产品非无国药准字号,是假药。

国家药监局官方信息显示,西布曲明是一种用于治疗肥胖症的药物,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严重副作用。早在2010年,我国就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但因其成本低、利润高、见效快,各类违规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屡禁不止。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杨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74189f00d65c3e679b0e85958766bf4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