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沙丁执棒新年音乐会 大同国乐带你感受民乐之美
12-18 19:4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8日,“珠江大同国乐2018新年音乐会”将在重庆大剧院奏响。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主办方大同国乐团团长段永处获悉,本场晚会将带来《彩云追月》、《瑶族舞曲》等十二支经典曲目,本土知名指挥家沙丁还将亲自登台执棒。

11e3808391defcaebac2b09120d0ebc7.jpg

指挥家沙丁。

借鉴西方交响乐团编制架构、以中国民族乐器为基础的民乐团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重庆大同国乐团正是以弘扬民族音乐、传承民族文化为宗旨成立的。四年来,这支云集本市众多民乐演奏家和优秀音乐人士的乐团持续活跃,广受关注。

自2015年起,大同国乐团新年音乐会已成为重庆民乐界一大盛事,今年已是第四届。“中国民乐有着不输于西洋交响乐的魅力,我们希望更多人走近它,欣赏它。”段永介绍,晚会将以民乐合奏《庆典序曲》开场,在《彩云追月》、《茶马古道行》、《瑶族舞曲》等经典曲目渲染后,《春节序曲》、《我的祖国》、《喜洋洋》等乐章将升华主题,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和新年的祝福。

a7b94b973af65b03da1c5426c4ed0d0d.jpg

知名指挥家沙丁将出任本场音乐会指挥。身为指挥大师杨鸿年、郑小瑛弟子的他,在民族乐器方面其实造诣颇深,他的父亲便是重庆著名琵琶演奏家沙浪平。

“小时候跟父亲学琵琶,后来在中国音乐学院也是琵琶专业,对于民族音乐,我有种骨子里的深情。”沙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在指挥工作之余,30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古筝和琵琶等民乐教学,“似乎年轻人对民乐了解偏少,我觉得这是因为大家欣赏民乐现场演奏的机会太少,这种传统文化之美是存在我们基因里的,当你去聆听,一定有共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