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 重庆将开启连晴模式
12-18 18:3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日的天气,是一场阴雨和阳光的比试!

上午,天空还是阴沉沉的,10时全市最高气温8.9℃,黔江最冷仅1℃,冷得“打抖抖”。不过到了下午,阳光露脸后,气温也随之大幅回升,15时大部气温在10℃以上,气温最高巫溪13.9℃。

19日和20日天,阳光继续占据强势地位,全市最高气温可达16℃。

17日,冷得发抖

受冷空气影响,上周末,重庆部分高海拔地区迎来了降雪降温天气。石柱、南川、彭水等多地出现了白雪雾凇等冬日美景。

“重庆下雪了!”难得降雪,重庆人的朋友圈也被雪花刷屏,石柱洗新乡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山上,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金佛山上,屋顶、树枝、草地、公路白皑皑的一片,美不胜收……

18日一早,家住渝北的小林便裹上厚厚的棉衣出门上班。“早上出门前,先看了看朋友圈,都说’早上冷成汪’了!”据实况监测显示,17日,重庆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零星小雨或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其余地区阴天;气温大部1~13℃,城口最低气温-2.0℃。

18日上午,寒冷依旧,10时,全市最高气温8.9℃,黔江最冷1℃,主城气温8.6℃。

18日,连晴开启

不过,18日午后,阳光便在全市露脸。

随着阳光到来,气温也随之明显回升,重庆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15时,重庆大部气温在10℃以上,气温最高巫溪13.9℃,超过13℃的有云阳、奉节、万州和彭水。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将开始“连晴模式”!

从18日开始,重庆大部地区天气将陆续转好,各地转为多云天气,放晴升温,到19日/20日,全市最高气温可达16℃。

22日,冬至就要到了

阳光还能“强势”多久呢?

不能不提到的是,22日,也就是本周五,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俗话说:“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白天逐渐变长。

而冬至日也是“数九”的第一天。冬至节气,意味着进入数九天,迎来最寒冷的天气——数九寒天 。“数九”从每年’冬至“当天开始计算,每九天为一个单位。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这两天,在重庆开店的张先生比平常更加忙碌。他是贵州人,经营一家贵州米粉店,他说他们贵州人冬至一般吃羊肉粉,吃这个比较暖和。

重庆市气候中心专家表示,重庆每年最冷时节一般集中在1月5日到25日之间,刚好在“三九”“四九”,此时,地面热量入少出多,才是最冷时段。

重庆马上进入数九寒天,市民要当心冬季高发病,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流感病毒疾病的高发季节也随之来临,要注意保暖,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1~15℃,城口及东南部-2~14℃。主城区:晴间多云,早上有雾,6~14℃。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2~16℃,城口及东南部-2~14℃。主城区:晴间多云,早上有雾,5~14℃。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1~16℃,城口及东南部1~14℃。主城区:晴间多云,5~1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