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22项措施在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效
08-09 13:2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自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海关创新了监管制度,支持新型贸易发展,截至目前,该关的22项支持举措已落地生效,促进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重庆海关加工贸易处王文捷说:“从收集的反馈看,我们在全国首创的‘三自一简’目前最受企业欢迎和好评,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推广力度。”

通过建立丰富的商品资料库,重庆关区已实现了海关特殊区域内企业自主备案,自动审核率达到98.1%;

允许企业自定核销周期,企业可根据生产计划灵活安排核销时间;

允许企业自主核算周期内业务数据,并采用自主申报缴税方式完成补税,企业核销作业工作量及时间减少2/3;

简化业务核准手续,以线上集中赋权取代逐项逐单纸质核批。企业单个业务的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2到3天变为线上即时一次办结。

同时,重庆海关还推出了‘互联网+加工贸易’搭建重庆海关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和远程在线面洽系统,实现加工贸易业务无纸化,企业平均办事时间缩减至2小时左右。”

对此,重庆京东方公司关务部长金鸿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以前再热的天,我们一样要出门去交单证办手续。现在是现场排队等变成在家网上传,资料当面交变成数据在线跑,不光省力还省钱,一年还能节省人力成本。”

另外,重庆海关还着力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对整车、生鲜等进口商品全面实施了“一次查验”;简化企业认证审核流程,实现认证事项一站式办理,提升企业体验度;鼓励企业主动披露自查自报,促进企业守法经营,提高海关执法效能,共收到12家企业的主动披露报告,让守法企业能尽享通关便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