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鸿雁计划 “瞄准”7000多名海内外科研精英
08-25 07:3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现在已成为全国争抢的“抢手货”,甚至上升成为城市竞争力。24日,中国首届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场为吸引人才、搭建人才交易平台而举办的盛会吸引了3000多名参展和观展人员。

本届西博会上,我市隆重启动鸿雁计划,并已“瞄准”7000多名海内外科研精英。

downLoad-20170825073759.jpg

△24日上午,2017年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盛况空前

3000多人参展、观展

据了解,本次西博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渝北区政府共同指导筹办,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主办,大会以“前沿、合作、跨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创新与突破”为主题,致力于在中国西部打造一场国际级别的人力资源高端会议,促进中国西部乃至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在西部地区举办的首次“人力资源博览会”,西博会现场共吸引了近200家人力资源企业前来参展,700多家用工企业到现场观摩。其中大中华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中来了47家,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中也有6家前来参会。记者在现场看到,美国万宝盛华、海德思哲、德国SAP等全球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均设立了展位。

西博会期间,通过1个主会场和5个分论坛,围绕目前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中20多个热门话题,深化西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交流合作。而这些话题都和职场族密切相关,比如:职业经理人的未来变化、全球人才流动和劳动力趋势解读、创新员工激励和培养实践分享等。

人才红利

成为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在西博会主题演讲中,美国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表示,人口红利减少后,人才红利已成为影响到企业甚至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在互联网时代,工业时代的生产方式和雇佣关系已发生了变化,劳动力已经由商品变成了资本,人才特征已经成为了城市竞争力的一项指标,这也是国内不少城市均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争抢优秀人才的原因。包括重庆在内的部分城市,均建立起了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downLoad-20170825073808.jpg

△市民在展台前了解招聘、行业资讯等信息。

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就是全国第二家、西部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据市人社局介绍,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经引进71家企业,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全国人力资源行业100强企业。

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200家,人力资源产业已有猎头、劳务、职业测评、薪酬管理、人事管理、职业培训等多业态布局,产值达到220亿元。比如:我市军转培训中心,就能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设备,模拟现实各种实训操作,为军转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员提供精准的线上服务和培训。

鸿雁计划

瞄准7000多名海外科研精英

在本届西博会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鸿雁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为各类企业瞄准了7000多名海内外科研精英,相比以前我市对高端人才的引进,鸿雁计划将更注重科研人才的能力,且主要为我市企业引进人才。

downLoad-20170825073755.jpg

△市民通过VR眼镜了解招聘、行业资讯等信息。

市人社局副局长何振国透露,为更好的吸引和引进人才,我市开发了人才需求和供给两个数据库,收集了7562名海内外人才信息,建设了“鸿雁计划”中英文的双语网站。下一步,还将组织相关企业和人才对接。“在今年9月9日召开的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上,我们将组织用人单位与人才对接,并分批次到欧洲、北美引才,组织用人单位到上海、北京等高校引才,同时还通过双语网站发布实时的引才需求。”

据了解,鸿雁计划是我市为企业发展引进海内外紧缺高端人才的官方计划,未来5年,我市每年计划引进1000名到2000名海内外科研人才和研发团队。何振国称,鸿雁计划将改变过去依靠学历、学术头衔等评价的做法,采用市场化引才手段,以人才的能力、薪酬待遇为标准,将人才分为ABC三类,分别是年薪达到200万以上、100万到200万之间以及在渝工作薪酬50万到100万的人才。这三类人才选择来渝工作,鸿雁计划将按照个人所得税的2倍、1.5倍和1.2倍分别进行奖励。同时对用人单位给予引进人才年薪5%进行补助。

另外,鸿雁计划还会给这三类引进人才提供居留、签证、医疗、子女教育、就业等服务,让这些人才感受到选择在重庆工作,不仅待遇好、环境优,而且干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一书难求

发布人力资源产业园蓝皮书

此次西博会上,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报告(2016)》正式发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这个报告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发布的第一本人力资源产业园蓝皮书,展现了国家级产业园建设成果,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耗时一年多编写完毕。

蓝皮书形成了“1+8+3”的格局:一个总报告,八个国家级产业园的报告和三个协会的报告。首次对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采用了八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最新最详实的数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downLoad-20170825073811.jpg

△工作人员想市民介绍基本信息

报告概述了产业园发展的现状,探讨了产业园市场化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模式,管理运营的模式,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优惠政策保障措施,突出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协会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及产业园发展的相关工作等,展望了产业园未来发展的前景。这本书凝结了八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的经验和实践探索,能够为各地产业园的建设运营和发展提供理论武装、政策指导和实践参考,能够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和地方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一上市便受到了行业的追捧,成为了产业园建设的手册书、工具书。

“这次西博会是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以来首次举办,得到了人社部、各省市以及人力资源企业的大量参与和支持,今天现场参加会议的人数在两千以上,据说线上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30万人以上,这是大家对人力资源作为新的创新经济发展领域的无比重视和关注。”市人社局局长陈元春说。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在演讲中提到,人力资源服务业近十年来成就颇丰,经营规模快速增长、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业务形态日益丰富、知名品牌不断涌现等,都体现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更应该立定根本、拓展空间、保持定力、加强合作、跨越发展,充分发挥核心功能,做专做精、联手共做大市场,成就世界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业。

密切交流

促进参展企业更多合作机会

大咖分享会受到了大家的追捧,下午的分论坛热度依然不减,座无虚席。同时,西博会设有展台供企业免费展览,吸引了全国大大小小近20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参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交流。

011b55e754db592628cda8451a62d42f.jpg

△西博会展览现场

“上午我们的交流情况还是很不错的,有二三十家单位到我们的展台咨询了解,我们也邀请了自己的客户过来参观,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平时这样的机会比较少。这次主办方也是下了大功夫,对我们企业而言,展示了自己的形象,对外进行一个推介,同行之间也有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最后通过这个平台,与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客户、政府之间的交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了解了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趋势。”重庆红海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建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嘉宾精彩发言

陈元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极具战略价值与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

何振国(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兴业之本,唯在得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产业聚焦人才,人才引领产业。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人才管不管用,有多大作用,应该是市场说了算。既要以事业留深,待遇留人,也要以感情留人。

郭皓(海德思哲(中国)董事长):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使世界变小了、变平了,无论在纽约、硅谷、上海、北京,还是重庆的山区,只要你有了互联网,他们都有同样的机会来获取全球最先进的信息。

孟盛(SAP大中华区HR方案首席专家):如果你现在用一个平台做HR的运营,一定要用新的技术,不要用传统的技术,用老的技术不能解决老的问题,它永远存在。

COE(人力资源专家中心)是高高在上,HR、BP最具有可见度,而共享服务是往往变成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但是实际上真正的三支柱中心就是有没有高效统一的平台,能不能支撑出前端后端的业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唐国利 见习记者 余小凤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