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蹲点 | 送鸡苗安大棚装空调?贫困户小心“骗销”!
09-11 13:4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3.jpg

就在重庆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的时候,外省一公司却在巫山县龙溪镇“骗销”:送褐马鸡苗200只、送300斤粮食,大鸡、鸡蛋由公司按照市场价格回收。协议书一签,经办人就要求贫困户拿360元买特效鸡病液。

协议:安装空调,免费送鸡送玉米

9月8日下午1点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龙溪镇上开车到附近龙溪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周以艮劝说贫困户夏忠轩搬离土坯房的事情。我们到贫困户夏云朝家堂屋等候,屁股刚挨着小板凳,他就拿着一份A4纸大小的协议书,请我们帮忙看个究竟。 协议书有9条,红星公司先是送褐马鸡苗200只,保证60天长2.8斤,如果长不到“也按2.8斤回收大鸡”。

协议书的条款可谓一环扣一环:对大鸡和鸡蛋实行兜底,规定了价格,对鸡苗不收费或只收成本。此外,协议还对药物、成活率、养鸡设备做出规定,条件都很优厚,高于市场价。 

在协议书的末尾,双方还手写了附加条款:给900斤玉米,不收费;另外加40只大鸡,不收费;壮(装)空调不收费。 

不过,这条协议书虽然有“美好的承诺”,但实际上有很多语义含糊的地方,甚至还有语病和错别字。例如:在附加的两个条款里,两行字里就有两个错别字。

75002_副本.jpg

细节:鸡病液低价高卖,贫困户给了720元

我们从条款的第一条挨个往下看,觉得红星公司多好的,是在帮贫困户通过养鸡卖大鸡及鸡蛋来脱贫。又不收一分钱!不过,“地址:重庆市老邮局旁边红星公司”、“17年8月8日”、没有盖章,这些细节让我们质疑其真实性。 

这个时候,夏云朝先是从里屋提着两蓝子的褐马鸡苗,后又拿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这两蓝子的小鸡儿没有收费,这个药收费360元。”

“啊!不是不收费的吗?” 

“是!结果,这个协议书一签,那个经办人就说‘要养活这些鸡,必须买这个药,防鸡瘟!360元’。” 

夏云朝打开黑色塑料袋,里面有20盒金葫牌“特效鸡病液”。我们立即百度搜索,类似的药1.5元/盒、运费35元,合计也才65元。 

我们还百度搜索“重庆市老邮局”、“红星公司”、“重庆市老邮局旁边红星公司”,都没有这个地方及公司。我们根据协议书上的电话,拨打“经办人:陈金贵”核实情况,手机上显示“衡水,河北”。 

接电话的是一个操普通话的男子,外地口音:“我是经理,陈金贵不在、外出办事了!”“你们这个公司在重庆市老邮局哪里?” 

“你在哪里?”

“我在上清寺转盘这里!找遍附近,都没看见什么重庆市老邮局!更没看见红星公司!”“我们在北京,是北京红星种禽公司。我这儿忙,就不接你电话了!”      

我们百度搜索“北京红星种禽公司”,没有! 

这个时候,一中年男子走进堂屋。夏云朝说,“夏云轩,我们被骗了。他们是记者,帮我们核实了一些情况!”   夏云轩也得了两篮子鸡和360元的特效鸡病液,“我们也是觉得对方送鸡给我们养,可以增加收入脱贫。” 

夏云朝说,“我其实刚开始就觉得不对。因为,送两篮子鸡的时候,我要求清点个数。但经办人说‘不卫生’就不让数。” 

待经办人“陈金贵”骑着摩托车离开后,夏云朝还是毛起胆子用手数,两篮子共166只小鸡儿。“太不老实了撒!我就觉得有假!所以,你们一进来,我就拿协议书请你们看看。” 

“这个协议,连章都没盖,你们也敢把钱给了?”    

“对方说了的,后天来给我们搭大棚建鸡圈装空调的时候,就盖章。”   

“送鸡养鸡脱贫,既然是好事,经办人也应该通过镇上、村上来找你们撒?!”   

“是!签协议前,我们也要求把村支两委负责人喊到一起。经办人坚持只和我们单独签。而且,还说,签了,后天送450斤粮食养鸡。如果自己出粮食,就给我们450元钱。”

75001_副本1.jpg

进展:鸡苗死了一大半, 没装大棚及空调

8日下午2点40多分,龙溪镇宣传统战委员周以艮来到夏云朝家。得知这个事情后就说,他说:“这是典型的骗销!我给你们说过多次,发展养殖业是要经过镇政府的。”他立即给龙溪镇派出所打电话,通报这个事情,提醒广大村民提防。 

10日晚上7点半,我们与夏云朝、夏云轩取得联系,结果让人意外。“鸡苗已经死了一大半,就只剩下三四十只。”夏云朝说,10日白天也没搭大棚建鸡圈装空调。晚7点45分,我们又拨打协议书上“经办人:陈金贵”的号码。显示依然是“衡水,河北”,接电话的依然是8日下午那个男子。他称自己不是“陈金贵”,是“红星公司”的经理。我们询问“红星公司”的具体信息,男子没有回答。当问及鸡苗死了一大半是怎么回事以及为何没按约定来装大棚、安空调,男子回应了一句“死了的(鸡苗)都给你补上”便草草挂断电话。 

我们再打过去,男子说,“现在已经下班了,有什么事明天再说。”他再次挂断了电话。我们之后多次拨打男子的电话,均被他迅速挂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