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大学生的成绩和经验 用人单位更看重哪一个?
10-28 21:5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8日,2017年重庆市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会在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这场招聘会,所有岗位都没有经验要求。招聘代表说,作为大学毕业生,成绩是比经验更重要的指标。

学业比经验更重要

招聘会邀请了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远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新中天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港渝设备租赁工程分公司、重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等111家大型企业,提供机械设计、材料工程、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土木工程、路桥设计、工商管理、人力资源、会计、财务、汉语言文学等3304个就业岗位。

得知此次招聘会所有岗位都没有工作经验要求,前来求职的大四学生董成鑫有点意外。他随后发现,企业对大学生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格外看重。

某文化传媒公司招聘人员黄女士表示,社会实践固然重要,但学业成绩更重要,社会实践是每个在校大学生所必需去参加的,但不能舍了学业去实践。工作经验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慢慢积累,但在大学学习的机会一生中却只有一次。

downLoad-20171028215004_副本.jpg

△招聘会现场

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确实能节省用工成本,可以降低公司对新员工的培训成本,但岗位不同对专业的要求不同,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学历确实不能代表能力,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

某培训学校招聘代表说,近年来,她所在的公司逐渐更看重应聘者的学业成绩,“多在社会这所大学中锻炼确实是好的,但不能为此耽误学业。”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有些急功近利,从入学开始便想的是找工作。她认为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

抗压能力很重要

2089名前来求职的大学生中,不少是从重庆远郊区县赶来的高校应届毕业生。

专程从永川赶来的应届毕业生罗龙华在现场投递了四份简历,虽然没有收到单位的明确答复,但她觉得问题不大。

在查看招聘启事时,罗龙华发现,很多企业在招聘条件中都提到了抗压能力。

招聘单位表示,现在年轻人普遍强调个人本位,工作不再以赚钱为第一目的和惟一目的,情绪容易波动,抗压能力差,吃苦精神欠佳。所以招聘时,吃苦耐劳和抗压能力往往是企业看重的一个硬指标。

据招聘会现场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616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岗位需求主要以行政后勤类、教育类、人力资源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岗位为主,其中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销售等岗位需求旺盛。

据悉,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还将在11-12月陆续开展系列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招聘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