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 重庆16位名老中医坐堂义诊
10-28 19:0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8191401.jpg

重阳佳节,马有度、蒋荣超、欧阳作理、文仲渝等重庆16位名老中医齐聚五里店明日广场,开展义诊活动。当前来问诊的市民咨询深秋初冬老年人和小孩如何预防应对常见疾病,这些名老中医们都耐心作答。

老人添衣“早半拍”

今天到现场开展义诊的16位名老中医们,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都是重庆在中医内科、儿科、妇科、肿瘤科等领域独树一帜的名老中医。为了不让患者跑空路,老中医龚智身体因低烧不适,也按时到场开展义诊。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闻讯赶来看病问诊。“每到深秋初冬时,我就很容易感冒,嗓子疼,今天得知不少名老中医来义诊,特意从石桥铺坐车赶来看病。”今年64岁的市民陈女士说。

downLoad-20171028191419.jpg

“老年人普遍都肾虚弱,秋冬换季时,随着季节变化,最容易引发感冒。”今年81岁高龄的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解答了陈女士的疑问。马老中医提醒老年人,在秋冬换季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并且添加衣服的时间要比年青人“早半拍”——在降温之前就提前加衣服保暖。

马有度还向现场来问诊的老年人们介绍了他行医多年来,总结了养成生“四有”秘诀:心胸有量、动静有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规律的生活,有节制的饮食,有适度的锻炼,人自然会长寿。”

此外,他提醒,老年人最好的的运动是散步,每天5000至6000步的散步,对老年人来说是很好的养生锻炼。

小孩换季别吃多

中医儿科名老中医欧阳作理和文仲渝两人的问诊台前,前来问诊的小患者几乎没有停过。

秋冬换季时,天气忽冷忽热,小孩子最容易患感冒、咳嗽、腹泻等疾病。对此,名老中医欧阳作理提醒家长们,在换季时,对孩子的护理需要更加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多喝水。

downLoad-20171028191412.jpg

有的宝贝在秋季有时突然拉肚子,这时疾病性质以属于“寒性”者为多,所以在秋季要特别注意食品的清洁,尤其是瓜果要确实洗净了再吃,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记者 刘敏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