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检修成立女子工班 这群90后,厉害!
12-13 08:05:13 来源:都市热报

巾帼工班女员工正在维保列车空调

都市热报消息,为保障2号线列车空调正常运行,近日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车辆维保部打响了今年的“保卫空调战”。10多年来,这项一直以男性员工为“战斗”主力的工作,今年却交到了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女孩子手中。

据了解,大堰车辆车间女员工组成的巾帼工班共有9人,平均年龄只有23岁,她们和月修、列检工班里的众多男员工一样,忙碌在生产一线,具备丰富的列车检修经验。因此在接受这项任务时,小组长姚宓信心十足,“我们绝不会比任何团队逊色。”

事实证明,这个巾帼工班组确实有实力。接到作业通知后,大家迅速准备好工具辅材,上到检修平台开始工作,拆卸空调机组盖板,对压缩机、冷凝器、通风机;对管路开展细致检查;开启机组内的变频器和电气箱,对主控板、电容器、接触器以及插接线进行静态检查,这是空调保养中最为关键的工序;通电调试通过后,巾帼班对空调风速和运行电流进行了检测,对比数据无误,最后复原安装机组外壳。

在这个过程中,巾帼工班集思广益,设法解决了螺孔错位等难题。值得一提的是,空调保养需要拧动大量螺丝,抬移重达50斤的钢制盖板,可谓是一项又脏又累的活儿,但巾帼班的妹子们积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已于上周完成2号线所有列车上近70台空调的维保任务。

“这次成立女子工班,开创了我们列车检修历程上的一个先例,她们的战斗力和作业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大堰车辆车间负责人刘洋说,今年之所以组织巾帼工班,一方面是想发挥女员工细致耐心的特质,另一方面也是想为女员工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培养青年女工独当一面的能力,推动列车检修事业中男女员工职业素养的均衡发展。

原标题:列车检修成立女子工班 这群90后,厉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