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来管就自己管!” 这个小区每月仅收10元清洁费,住户当保安
12-13 07:58:32 来源: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消息,这几天,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后街社区五洲小区的陈明芳有点忙。作为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的主任,大家叫她“大管家”,不仅要协调小区里的日常事务,还要在楼栋里上下奔走,收集住户为小区院坝中榕树修枝的意见。

“小区榕树多年生长,枝叶过于茂盛,一旦刮风下雨,就是安全隐患。”在物业管理缺失多年之后,已有30年历史的五洲小区终于迎来了一支由退休老人、工厂职工、小区住户组成的物业自治管理队。

每月只收取10元清洁费,住户自愿充当门亭保安,全新试点的老旧小区物业自治团队,用实际行动让老小区换新颜。

“没人来管我们就自己管!”

作为曾经的重庆五洲电冰箱厂(2001年破产)的家属区,五洲小区共有房屋9栋,24个单元404户,住户达到了2000余人。

陈明芳说,由于此处住户大多以老年人、中低收入人群为主,消费能力有限,管理维护费收取十分困难,因此一直没有物管公司愿意进驻管理,造成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恶劣、房屋及其配套设施破损不堪,原本蓄消防水的池子甚至因为无人管理,变成了住户洗拖把的水池。

“没人来管我们就自己管!”陈明芳和另外几个热心住户站了出来,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开始为住户们的利益上下奔走。

义务清扫小区、维修公共设施、引导车辆停放,小区环境逐渐改变。而随着石坪桥街道的介入,业主委员会得以“升级”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五洲小区正式试点物业自治。

每月只缴10元清洁费

2015年以来,石坪桥街道积极争取房管局、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先后投入240万元,修补路面花台、粉刷内外墙面、规整管网线路、增设铁门、修建门卫室、安装摄像系统及车辆进出电子栏杆、划置停车位线、安放座椅、更换风化石护栏及消防设施等,小区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

2017年6月,五洲小区234户住户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业主自治管理委员会5人,陈明芳以220 票当选主任。

陈明芳说,小区住户每月只需要向他们缴纳10元的清洁费,主要用于对小区的保洁维护以及路灯的更换等;如果业主需要租用小区划线车位,只需要再缴纳每月50元。五洲小区正门入口的公示栏上贴着自治管理委员会每月的收支明细。11月的财务收支清楚地记录者护院清洁、月票等总收入为8219元,而包括人员工资、电费、水费等在内的支出达到了7198.8元,算上五洲电冰箱厂破产时给与的部分大修基金,结算为150703.63元。

“新的明细不贴,旧的明细坚决不撕。”陈明芳心里有本账,只有让收支信息绝对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才有可能得到小区住户的信任。“现在收支基本持平。”

据悉,为了解决老旧小区自治无米之炊的难题,九龙坡区推出《九龙坡区老旧居住区创新物业服务试点方案》,鼓励支持老旧小区大胆探索其他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对于达到标准的小区,将每年补贴100元/户,连续奖励三年。

原标题:这个小区每月仅收10元清洁费 住户当保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