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过大年丨重庆小面、重庆火锅、重庆江湖菜……遍布海南文昌的大街小巷
02-20 17:0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20170549.jpg

很多重庆人将海南文昌戏称为重庆市文昌区,可见重庆人与文昌感情有多深。在文昌,关于重庆人多的传闻很多,流传甚广的有两个,一个是文昌高隆湾景区附近楼盘,平均有一半业主是重庆人,最夸张的一家楼盘8千套房,有近7千套被重庆人买下。另一个是文昌多家幼儿园,一到冬天就N倍扩招,招的9成都是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此过冬的重庆小孩。无法求证传闻的真实度,但每年冬天,的确有无数的重庆人在此享受椰风海韵、阳光沙滩、新鲜空气。春节尤甚,满街的渝牌车,重庆话。重庆小面、重庆火锅、重庆江湖菜也早已遍布文昌的大街小巷。

记者釆访了两个在文昌过年的重庆家庭,听他们讲述乐享文昌的年故事。

连续10年,她家每年都在文昌过年

downLoad-20180220170558.jpg

2月19日,大年初四,吴女士和儿子桥桥到家附近的海上图书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以此给今年的文昌年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10年前,吴女士的父母刚刚退休,她决定在温暖的文昌给父母一个家。从选房到买房,买家具家电,那一年她跑了5趟文昌,终于当年岁末带着父母,老公儿子,弟弟弟媳侄儿一起到文昌过了一个温暖温馨的年。她们全家老小都深深爱上了这个出小区后门就是大海的新家,从此每年冬天一家人都会陆续过来。儿子和侄儿一放寒假,父母就带着两个孙子先过来,4个上班的在除夕前赶过来,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过大年。

吴女士说她和家人早己习惯了在文昌穿夏装吃海鲜过暖和年,尤其两个孩子,从童年到少年,每年协助老人给文昌家的大门换春联,到海边沙滩上玩耍,都是他们成长的记忆。

5年了,他家都用香肠腊肉大宴宾客

2月18日,大年初三,徐先生位于文昌美兰海岸的家里高朋满座笑声不断。19日一早他们一家七口将驱车回重庆大渡口的家,冰箱里还有几包从重庆带过来的香肠腊肉,他和妻子商量继续在家里大宴宾客,让这些充满重庆年味的美食物尽其用。徐太李姐是典型的重庆女子,非常能干,风风火火忙了一个下午就做了两桌香肠腊肉为主角的重庆大餐,邀请朋友们过来品尝。

徐先生一家从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都在文昌过年。家里有老有小,他们买的近百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尽管只是重庆别墅五分之一的面积,但在度假房中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豪宅大户型了。他家似乎自然而然便成了朋友们的聚会点,加上太太李姐能做一手好菜,尤其自制的香肠腊肉秒杀众多腌腊制品专业品牌。他们每年在文昌过年都会设家宴款待亲友。5年了,徐先生的家宴和徐太李姐的香肠腊肉在朋友圈里极富盛名。同在文昌过年的重庆亲友,每每海鲜和清淡饮食吃腻了,便会心心念念。

徐先生夫妇称赞文昌空气好,治安好,交通好,不愧为长寿之乡,状元之乡,将军之乡。但也感叹春节文昌人多车车多物价高,希望当地政府能够调控。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修建跨海大桥或者过海隧道,今后到文昌过年能够更方便快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