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过大年丨在闽南,在老街,感受古老的年味
02-20 16:1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地处闽南的福州、厦门及漳州,传统文化氛围浓郁。即使在城市的核心地带,也能感受到传统的年味。

漳州:老街上的慢生活

漳州是老炼春节闽南寻年味的第一站。

漳州古城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等5大特色。

还在街口,老炼就见到了一位卖对联的老人,老人名叫郑希和(音),今年88岁了。郑老的书法很有古意,特别是用金粉写在红纸上的对联,富丽堂皇。老炼欢天喜地买了几对,算是闽南寻年味的第一份收获。

IMG_2900_副本.jpg

闽南人是很重视传统文化的,在漳州古城的老街上,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处处张灯结彩,家家贴着红对联,漳州文庙大成殿、“尚书探花”和“三世宰贰”石牌坊、林氏宗祠(比干庙)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府衙旧址、东西桥亭及宋濠等古迹,更是在这个特殊时候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好去处。而连接这些文物古迹的,是状如迷宫的老街,原住民准备过年的场景,更让人感受到活色生香的年味。

在老街上,还有一个“谜语博物馆”,每年春节都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有展有卖,异彩纷呈。而最令老炼高兴的,是在这里打听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漳州木版年画”传承人的下落,并收藏了一批濒临失传的年画原作,十分年味,又添十分。

厦门:和当地人一起忙年

第一次到厦门旅游的朋友,大多要去鼓浪屿、中山路和曾厝垵。在老炼看来,鼓浪屿是应该去的,如果你能够忍受春节黄金周期间3小时以上的上岛排队和岛上摩肩接踵的人潮。中山路和曾厝垵,有点像我们的磁器口,本地人基本上不去凑热闹。

IMG_2901_副本.jpg

得当地朋友的指点,老炼来到了与厦门中山路商业街想通的开元路、大同路及故宫路等原生态的老街区,真切地感受了一把当地人“忙年”的热闹景象——各种热带水果,各种时令蔬菜,各种本地点心,各种鲜花,各种见过和没有见过的海鲜,让人目不暇接。但说荤菜,就有生的、熟的和半生不熟的,惹得同行的重庆煮妇们在疯狂的买买买之后,还不满足地感叹道——下次再来,一定要找一家可以自己开伙的民宿。不过老炼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闽南,水果分人吃的和神“吃”的,那些硕大的橘子和袖珍的菠萝,都是用来供神的,用当地人的话说,叫“拜拜”。

IMG_2902_副本.jpg

在这些老街上,还有许多以闽南菜与海鲜为主的餐馆,都是当地人消费的场所,性价比甩了热门景区几条街。

福州:不止有三坊七巷

大家可能看到过这样一个段子——有一种景区,在重庆叫磁器口,在上海叫新天地,在北京叫锣鼓巷,在福州叫三坊七巷……

说实话,初到福州的朋友,三坊七巷肯定是必游景点。但以老炼个人的经验而言,逛三坊七巷,千万不要在人潮涌动的南后街上浪费太多的时间,要尽可能得进入它的小巷——虽然春节期间小巷里人也不少,但不期而遇的深宅大院与名人旧居总会给你惊喜。再者,看各种展览即能涨知识,又是避开人潮的好办法,比如福建民俗博物馆,非遗博览苑等。春节期间,非遗博览苑每天都有地方戏曲表演,可谓年味十足;在非遗博览苑的对面,还有一个《八闽过大年》的图片展,虽然展厅的大门外就是喧嚣的南后街,但进入其中,画风突变。

IMG_2903_副本.jpg

当然,福州的老街不止有三坊七巷,与之相邻的肃威路,安静却充满了生活气息。在福州城内,还有上下杭、烟台山等老街区也是值得寻访的。老炼入住的达道地铁站附近一家酒店,楼下就有一片老街区,每天早晨都在鞭炮与鸡鸣声中醒来,也算是体会了一把具有穿越感的年味了。

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