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界的“活化石”,开车31年拿下行业最高荣誉
02-20 17:02:3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咚、咚、咚”解放碑的钟声每到整点都会响起,狗年也不例外。“每一年,我都是在公交车上听着钟声跨的年。”两江公交二分公司606驾驶员周勇说。作为单位的排头兵,重要节点都会安排他上阵,年三十和年尾值班,不过对他来说,这个年过得特别开心。

获评全国优秀驾驶员

开心的原因是,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给周勇颁发了“全国优秀驾驶员”的荣誉证书并配了一个奖章,这是全国道路运输行业最高荣誉。

两江公交二分公司分工会主席陈舒平说,之所以推荐周勇,是因为评选有两个硬指标,一是行驶百万公里,二是无事故,擦挂都不得行。二分公司395名公交车驾驶员中,只有他一个人同时满足这两项标准。

每天早上4时40分准时起床,打一盆冷水,头往里一栽,30秒时间,换谁都能清醒过来。上班的路是寂寞的,周勇推车他的自行车出门了,此时公路上,人和车都很少。

清洁、检查发动机、轮胎、调修电路……周勇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些。606线刚刚换上一级踏步公交,价值上百万,“最早的时候,我们开的铰接车,就像连接轻轨中间两节车厢的那种,那时候的公交车真的是除了喇叭不响以外,全身都在响。”周勇说。

“我17岁成为公交司机,开了31年的公交车,交巡警从来没有来找过我的麻烦,我也没扣过分。”周勇说,“以前的驾驶证只要违章就给你戳个洞洞(打孔),多不好看的,我不想遭戳洞洞,就保持不违章。”

不违章的技巧,周勇总结了5点:

绿灯还剩四五秒的时候就不走了,按道行,不抢时。

平平安安上一天班,到时间了自然要下班,心态要好,不要慌,很多事故都是斗气来的。

对于不熟悉的新线路,提前变道,不要临近了来踩急刹,车上装的是人。

会预想,比如一个人站在道路边,看样子就要横穿了,就要事先控制车速,礼让行人,因为你不能控制别人,只能控制自己。不要抵拢了再做反应,那时候就反应不过来了。

跟车要跟在小车后面,不要跟着大货车,跟着大车挡视线。

前不久周勇遇到的一次车祸,就是因为驾驶员遭遇了“鬼探头”:一对横穿马路的情侣,女孩痛苦地躺在地上,男孩跪在一旁后悔不已。

老婆是用公交车接回来的

周勇的同事们

李伟是周勇的第一批徒弟,今年42岁。他眼中的周师父,人帅、车技好,别人都是徒弟给师父买礼物,但当周勇的徒弟还能经常收到师父的礼物,师父还要请徒弟吃饭。“有人专门等都要等师父开的车,啷个没得人等我开的车呢?这辈子长相是赶不上了,车还是要认真的开。”李伟说。

他说,以前开车自己都觉得晕,师父传授了轻踩轻放,四平八稳技,现在李伟也成为师父。

20多年前,周勇开的车每天要路过解放碑,女乘客黄雁在重庆饭店上班,每天搭乘周勇的车,对这个人帅车技好有礼貌的司机产生了好感,以车为媒,黄雁后来变成了周勇的媳妇。

周勇的午饭是在调度室吃的,打开饭盒,里面是一些家常菜。这种盒饭,黄雁一准备就准备了20多年。周勇还是蛮感谢老婆的。“从事这个行业离不开老婆的支持,每天晚上一两点下班,我没回家,老婆肯定睡不下。”他说,“都说重庆男人是耙耳朵,我觉得耙耳朵不是怕老婆的意思,而是爱老婆的意思。”

乘客习惯越来越好了

早期的重庆公交车

还有6年,周勇就退休了。和周勇一批进来的四五十个公交车司机,只剩他了。同事中有的转后勤、有的换职业,周勇本来也有进办公室的机会,他却偏偏喜欢一线驾驶,最后他开公交车开出了感情,一天不开车就不习惯。

“你对乘客好,乘客也自然对你好。”周勇记得,以前的公交车还没有空调,重庆夏天特别热,驾驶室温度更是炙热难耐,一分钟就会全身大汗,一些老人家主动坐在司机后座给周勇打扇子,他心里满满都是感动。乘客素质也在渐渐提升,以前公交车上很多人吸烟,你去干涉他,他有可能会想打你;现在想在公交车上找一个吸烟的,都找不到了。大家看着车这么新,都会想爱护。

“解放牌、东风牌,我都开过,那个脚一直要踩着离合器,开一天下来,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以前机械方向盘,使劝扳都扳不动,现在可好,自动挡加点开关,一点就燃起来了。”说话间,周勇开着他新接的上百万的606出发了。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