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这些网红景点21年前的模样你知道吗?
06-18 07:4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天,重庆直辖21年纪念日。21年来,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波网红景点成为城市新地标的同时,也见证着城市面貌的改变。

你知道直辖之初的重庆,这些网红景点是什么模样吗?21年,这些地方经历了哪些变化才破茧成蝶,成为今天的网红?今后,它们又将如何换代升级?

人民广场

△1997年的人民广场

重庆人民广场,位于渝中区人民路173号,是重庆市的市政、文化、休闲广场,也是举行全市盛大集会和活动的场所。

人民大礼堂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1997年,重庆决定拆除人民大礼堂围墙,修建人民广场。工程建设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广大市民纷纷捐款。当年3月,一期工程开工,5月竣工。二期工程当年9月8日开工,12月20日完工。修建了南北停车库,增加了绿化,完善了功能。三期工程2003年12月18日开工,2005年6月15日完工,将大礼堂牌楼外公路移至地下,原有的公路路面改建成广场。

△今日新貌

据了解,一、二、三期工程完工后,人民广场面积4.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9万平方米。人民广场先后荣获(获评)重庆市第二届十佳旅游景区、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特色广场、巴渝标志性传统景观及重庆十大标志性景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人民大礼堂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人民广场的建成,不仅了却了重庆人的广场梦,而且得以让人民大礼堂以当年设计师张家德设计的意境,展现在世人面前。人民大礼堂在人民广场的衬托下,更加庄严和灿烂辉煌。

目前,人民广场栽种100多个品种近万株花卉,种植草坪8662平方米,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成为重庆城市景观的一个亮点。

洪崖洞

△1997年的洪崖洞

洪崖洞,原名洪崖门,古重庆城门之一。位于渝中区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有着厚重的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和独特的民俗风貌,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

重庆晚报摄影记者李化今年55岁,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回忆,1997年,洪崖洞一带还是层层叠叠的居民住宅,与今日的繁华、热闹相去甚远。

△今日新貌

重庆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辖后,重庆高速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洪崖洞。2002年洪崖洞景观工程开始竞标,2006年洪崖洞兴建完成,当年6月18日,洪崖洞正式开街。建成后的洪崖洞,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通过分层筑台、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整合餐饮、酒店、购物等业态,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成为最具层次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如今,洪崖洞已成为中外游客来重庆的观景之地。来自市旅发委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洪崖洞景区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20%。何永智介绍,洪崖洞内的500多户商家,年营业额已突破3亿元,“去年,洪崖洞总体客流量在570万人次。今年,应该会达到800万人次。”

李子坝轻轨穿楼

△1997年的李子坝还没有轻轨

“那时候的李子坝,还没修轨道。”从小生活在渝中区李子坝附近的疏影回忆,印象中,这一带除了老房子就是整片的山,还有满山的夹竹桃。

李子坝轻轨穿楼,正式提上日程是在直辖后。1998年,作为重庆修建的第一条轻轨,2号线规划在李子坝建站。与此同时,在李子坝相同地点,一栋居民楼建造计划已敲定。最后敲定:楼和轻轨同时建。当时的结构设计师叶天义形容这是一项全国没有先例的穿越设计。叶天义说,虽然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

△如今的李子坝已成为重庆一大网红景点

随着2号线的开通,李子坝迎来轻轨穿楼的独特景观。随着来渝游客的增多,这个在山城市民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轻轨穿楼如今已成重庆网红,每天慕名前来拍轻轨穿楼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如何提档升级,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正在李子坝轻轨站对面的李子坝公园新建观景平台,平台面积约1367平方米,配套功能用房约300平方米,还配套建设旅游大巴停靠区域,连接李子坝公园步道,预计今年8月观景平台将完工。

鹅岭贰厂

△1997年的鹅岭贰厂

说到网红景点,位于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的鹅岭贰厂是目前重庆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地方之一。除了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园区的创意,贰厂的前身也让你惊讶,这里曾经是国民政府中央银行印钞厂。1949年后,重庆人在生活中使用的粮票、肉票、代金券等,一度也都是由这里生产,这个国营大厂曾经让很多人羡慕。

曾担任印制二厂党委书记的董正信老人告诉记者,1995年,印制二厂和印制三厂合并为华彩印务实业有限公司。到2005年,华彩印务实业有限公司改制,人员精简,生产规模缩小。几年以后,工厂整体搬迁,位于鹅岭原印制二厂的旧厂房保存了下来。

△如今的鹅岭贰厂是目前重庆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地方之一

商人周迓昕几年前发现了这里,准备租下来作为仓库,不过他发现这里更适合打造文创公园。周迓昕请来英国设计师对这里进行打造。

“贰厂的改造理念就是工业遗产保护性开发。”贰厂常务副总监陈一中告诉记者,保留老建筑原貌,再加一些新的设计元素,比如廊桥、平台,打造更多的空间,让新旧建筑完美融合,做到设计与艺术的平衡。

对于贰厂怎么火的,陈一中说,除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贰厂从开始打造以来就在集聚人气,“这也与一些互联网平台的传播,重庆这座城市越来越受关注分不开。”

朝天门

△1997年的朝天门

朝天门位于渝中区渝中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重庆古城门之一。南宋时期定都临安即今天的杭州,那时有圣旨传来是经长江到达重庆,所以才有了“朝天门”这个名字。朝天门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港。

何瑞生的青春,也和朝天门密不可分。回忆起1997年的朝天门港,他的记忆依然深刻。

“那时我在轮渡公司上班,跑朝天门到南岸和江北,从早上5点开班开始,坐船的人就多得不得了,这样的忙碌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1点。”何瑞生依然记得,在沙嘴(即两江交汇处)这里,开往长寿、木洞的几十艘交通船整整齐齐地停靠在趸船旁,一拥而上的乘客让朝天门变得热闹非凡。

如今的朝天门,已经成为重庆的一张名片。

正在原地复建的朝天门缆车,因为旅游而恢复昔日繁华盛景的两江轮渡等,也成为假期最红主角之一。

朝天门正在经历着最美好的蜕变,很多热爱朝天门喜欢重庆的人也在关注着这个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通过长江索道、洪崖洞等旅游景点的串联,如今的朝天门这张城市老名片,正在焕发更多的生机和光彩。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位于渝中区东水门正街4号,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扩建,系禹王宫、广东公所、齐安公所等清初古建筑群及仿古新建筑群的统称。从前为湖北、湖南在渝商人的聚会之所,是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的产物。

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修复湖广会馆的想法。但是,真正实施还是在重庆直辖以后。

1997年,湖广会馆的保护被纳入《重庆城市总体规划》和《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所以,1997年对湖广会馆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之后,湖广会馆的修复工作被提上日程。

2002年,湖广会馆向全国发出招标邀请,2003年启动修复,2005年正式开馆。如今,这里游人如织,已成为最火的重庆网红旅游景点之一。

湖广会馆每年要举办禹王庙会、禹王祭祀、听江民谣歌会、移民文化节等,还成为影视拍摄基地、摄影绘画创作基地以及婚礼举行地。

该负责人透露,一方面,湖广会馆将考虑引入更多精品节目、实景演出和非遗展演,针对青少年推出研学课堂;另一方面,启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并与相关传承人、机构合作,将会馆打造成非遗展示、体验、传承精品场馆,吸引更多人来感受老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位于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面积1.5平方公里,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界童家桥,北靠石井坡。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誉为“小重庆”。

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陆上交通的发展,磁器口繁华不再。60多岁的黄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磁器口人,他回忆,那时的古镇静静的,谈不上游客,过往的都是当地的居民。

记者从黄老先生提供的老照片上也清楚地看到,上世纪90年代的磁器口高石坎,街巷空空,只有一两个行人,脚下一排排石梯清晰可见。

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此后的一段时间,外地游客很少,居民们过着悠闲的生活,偶有来的少量游人。

如今,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古镇再次迎来繁荣。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走走石板路,尝尝街巷美食,品品江边沱茶,看看吊脚楼,逛逛古朴大院。

据了解,磁器口正在升级扩容,包括S1938创意产业园、沙磁巷、磁器口后街等项目,建成后大磁器口景区将达4.5平方公里。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位于渝中区与南岸区的长江之上,渝中区落地新华路,南岸区落地上新街,是我市第二条跨江索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

童作敬是长江索道的一位职工,从1983年技校毕业后先到嘉陵索道工作,之后调到长江索道,就一直在这里上班。“直辖那会儿,长江索道其实还是渝中和南岸往来的主要交通工具。”童师傅回忆,那时连接渝中和南岸的大桥主要就是石板坡长江大桥,“那时也买不起私家车,所以更多的时候,索道就承担起了交通出行功能。”

1997年以后,重庆的城市建设开始突飞猛进,桥梁越来越多,轨道交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索道的交通运输功能一度被弱化了。“那时我们也很担心长江索道是否还能继续存在下去,会不会从长江上消失。”

幸运的是,随着长江两岸城市建设的提档升级,城市景色靓丽一新,许多电影也开始青睐在长江索道拍摄,包括《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等,一下子把有些冷清寂寞的长江索道推成了火热的旅游目的地。

如今,外地游客到重庆乘坐长江索道,在空中欣赏重庆夜景,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魁星楼天桥

为什么建这栋人行天桥?它又是多久建上去的?又是怎么走红的?渝中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桥属于开发商和物业管理,而且这种天桥在重庆很常见。

记者联系上该楼的开发商重庆高盛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楼宇所在有3栋楼,这片地方闲置了很久,他们接手后才竣工。“天桥是我们很早就设计好了的,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出行。”

如果没有天桥,进出楼宇要绕道嘉滨路。如今,通过这里市民只要几分钟就能从解放碑直达嘉滨路,也是到洪崖洞的捷径之一。

从渝中区临江门魁星楼平台广场到高盛创富中心一段3米多宽、二十几米长的人行天桥,半年多以来在网上走红。24岁的河南游客郑景毓这次来重庆旅游,这座网红天桥就是她和朋友的所到地之一。

桥上直通临江门,桥下可直达嘉滨路。由于山城特点,这里被网友称为“8D重庆”的代表。目前,魁星楼1至8楼是停车场,也是重庆的网红停车场。日前,渝中区旅发委表示,要对区域内的网红景点进行提档升级,包括天桥连廊等立体场景,创新利用涂鸦、光影等现代时尚景观技术,增设观景点,打造3D魔幻景观。

弹子石老街

弹子石老街位于南岸区南滨路,曾是西南地区著名的水陆埠口,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开埠文化根脉。

李化在南岸弹子石生活多年,作为摄影记者,他也拍下了许多关于弹子石的旧照片。记者从李化拍摄的多张照片看到,1997年,弹子石老街沿线有不少老式居民房,一些大院外墙斑驳脱落,门柱上还留有主人家的姓氏;街面狭窄,杂乱的电线穿插其中,与晾晒在竹竿上的衣服交叉;照片中的人们有着蓝灰色西装的中年,也有染发、穿喇叭裤的青年。

今年6月1日,长达1公里的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正式开街,成为以“开埠文化与城市九级坡地地貌”为主题的4A景区。记者打探发现,景区核心景观为“一街两埠四院十景”。穿行其中,既可以在原址复建的老街里欣赏筑台、悬挑、吊脚、梭箱等川渝传统建筑营造手法,品味山城古建筑之美,也可眺望长江与嘉陵江交汇、赏江景、看高楼,还可以品特色美食、购物、看书。

另外,老街里还有高宅·法国水师兵营、大众书局、一德堂、先锋艺术影院、杜莎夫人蜡像馆、重庆海洋探索中心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旨在打造都市旅游新地标。相关人士介绍,弹子石老街还将以南滨国际戏剧节为契机,打造成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周小平 何浩 萧潇/文 毕克勤 李化/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