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6岁老人独自外出迷路 儿子得知走失原因后忍不住哭了
07-04 15:5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013104.jpg

△民警向老人了解情况

家住沙坪坝大学城的小楠(化名)收到爷爷的“大红包”后,十分高兴,因为这是她高考成绩出来后,爷爷奖励她的。但孩子并不知道,在这个红包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老人出门取钱走失

6月30日下午1点30分,沙坪坝大学城南路人行道上,86岁的宋大爷拦下两位过路的高校学生问路,他想去银行取点钱。但两位年轻人发现,面前这位老人口齿不清,说话断断续续的,而且似乎是迷路了,两位学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当110民警赶到现场时,他的身边已经围满了想要帮助他的路人。大家说,老人一脸和蔼,问路时说话也很客气,就是老人可能是年纪大了,思维很跳跃,说话不清。再加上他说的是方言,所以大家都听不太懂老人说的话。民警尝试跟老大爷交流,得知老人86岁了,姓宋,是长寿区人,刚来重庆不到一个月。

但为什么老人独自出门,去银行取钱干什么呢?民警起初并没有过多询问,而是想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宋大爷说他住在“龙湖小区”,中午他是乘坐轨道交通出来的。民警根据老人零星的描述,猜测老人可能住在西永附近。于是,民警及时跟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询问是否有人报警寻找老人。幸运的是,正好当时老人的儿子宋先生到陈家桥派出所报案,说父亲不见了。

得知此情况后,民警开车载上老人,很快来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大门口,一脸焦急的宋先生看到父亲安然无恙,瞬间红了眼圈,他激动地向民警表示感谢。但当宋先生得知老父亲为什么出门走失后,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

要给孙女发大红包

宋先生介绍说,自己的女儿小楠今年参加高考,成绩不错,但临到高考前,还是感到了压力,很紧张。爷爷得知此事后,就从长寿老家来到重庆,和孙女住在一起,一边照顾孩子的生活,一边鼓励她好好考试。“孩子从小就和爷爷感情很深,特别听爷爷的话。”果然,爷爷的陪伴让小楠放下了思想包袱,轻松上阵,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知高考成绩后,想到能上自己心仪的高校,小楠这段时间非常高兴,而同样高兴的还有爷爷。

当天中午,宋大爷吃过午饭,趁着家里没人,就独自出门去取钱了,他要给孙女包一个“大红包”,是一种庆祝方式,更是鼓励。老人说,他从长寿老家来主城时,身上的现金没有带太多,还好自己的存折在身上,于是想找一家邮政储蓄银行取钱。可没想到,他不熟悉路,一边走一边问路,却越走越远了。

为了孩子操劳一生

在得知原委后,连在场的民警和群众都十分感慨,而宋先生更是哭了出来。

宋先生说,父亲操劳一生,艰难地把他们四兄妹拉扯带大,现在四兄妹都在主城安了家,事业有成。可大家想把老父亲接来一起住时,老人却不愿搬来,执意独自待在老家农村,他说不想给孩子们添负担。这次是特意为了给孙女高考鼓劲,才从农村老家来到主城区,和他们住在一起。当天他发现父亲不见后,立刻就到派出所报了案。因为老人身上没有带手机,而且对附近道路不熟悉,他一直担心老人会出意外。

民警同时也提醒宋先生,家中的老人小孩要悉心照顾,最好专人陪护,以防走丢。最好在老人小孩身上留下相关信息及家人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