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迎来第二轮用电高峰 电力工人彻夜未眠忙检修
08-14 15:1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对于豪爽耿直的山城儿女来说,在工作日的凌晨,没有那么多呼朋唤友的烧烤、夜啤酒。炎热天气之下,彻夜的安眠必须和空调有关,和用电相联。

日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布消息:8月中旬,我市将迎来第二轮用电高峰。在南岸区苏家湾变电站,近一月的重载运行让主设备出现发热隐患,一旦发生故障停电,近10万居民用电将受到影响。就此,电力工人在8月14日凌晨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检修……

△苏家湾变电站电力工人正在作业

8月14日凌晨2点,南岸区苏家湾变电站,没有了太阳照射,伴随着昆虫的鸣叫,闷热未减丝毫。这是一次停电作业,为了将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选择凌晨用电低谷是最合适的时机。

据悉,110千伏苏家湾变电站负责对南岸铜元局、花园路、南坪部分片区,包括会展中心、上海城等8个大型商圈以及亚太商谷、金辉花样派等16个主要居民小区供电。截至8月13日,110千伏苏家湾变电站已重载运行27天,接近满载运行11天。


连续高温高负荷,南岸供电公司为应对苏家湾变电站突发设备故障,采取运维人员专人值守,在测温过程中,运维人员发现其中一处主要设备存在发热隐患,如果出现故障,会导致近10万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换句话说,主动检修停电的是短暂可控的,而故障停电时间会更加漫长。

幸运的是,天公作美。这几天南岸区迎来了降雨天气,南岸供电公司抓紧这次降温机会,利用夜间用电负荷低谷,对110千伏苏家湾变电站主设备进行消除缺陷和状态检测。

只见变电运检室副主任唐击手中拿着一个直径3厘米左右的垫圈,钛材质,这是记忆垫圈,有着热胀冷缩的“本领”。她打了个比方介绍,好比人的脊椎,骨骼相连的地方有着隔膜片,记忆垫圈在电力设备中扮演的就是隔膜片的作用。此次检修工作的其中之一,就是要为变压器更换42个记忆垫圈。

经过5小时的连续检修作业,早上7点,天色早已光亮起来,检修工作顺利完成,居民顺利恢复供电!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8月中旬我市将迎来第二轮用电高峰,为保障市民清凉度夏,国网重庆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强化抢修安全管控,实行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满足市民夏季用电需求。市民遇到用电问题,可以拨打95598进行反映。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实习生 熊宣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