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力争年底合龙 桥上设车站将与2号线实现换乘
08-15 16:06:28 来源:上游新闻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立面效果图。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设有新进展!今(1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大桥施工方获悉,目前大桥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有望年内实现大桥合龙。

距离2号线车站上空3.75米 错峰作业保证2号线正常运行

15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项目部看到,尽管是白天,现场却没有工人作业。“并不是停工了,而是我们专门选择在晚上施工。”中交二航局曾家岩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刘颖介绍。

目前大桥正进行钢桁梁安装,从大桥的两个主桥墩分别朝两边同步延伸,最近,安装到轨道2号线曾家岩车站上空。“作业面底部离2号线曾家岩车站顶部的垂直距离仅3.75米。”刘颖介绍,这个距离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不影响下方运营的2号线,施工方专门在曾家岩大桥的作业面下方安装了一个全封闭的移动式防护平台,防止施工中掉落东西。“可以说一粒灰尘都不会掉下来,确保2号线正常运营。”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施工方与重庆轨道集团商定,专门在夜间作业。“晚上11点40分左右,2号线最后一列列车驶离曾家岩车站后,得到轨道集团的指令后,我们才开始施工。每天早上第一班车到达前就停止作业,确保不影响2号线运行。”刘颖介绍,这个过程预计要持续3个月。

02_副本_副本.jpg

曾家岩大桥将于年底合龙

钢桁梁施工近一半  力争年底实现大桥合龙

曾家岩大桥属于连续钢桁梁桥,由44个钢桁梁节间“拼装”而成。“目前已经‘拼装’了18个节间。”刘颖介绍,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今年底前,有望实现主跨和边跨合龙。这也标志着离大桥建成通车的时间又近了一步。

根据之前发布的曾家岩大桥的“谍照”可以发现,大桥没有高高的桥塔。“大桥的桥型是连续梁桥,并非悬索桥或者斜拉桥,所以不需要很好的桥塔。”刘颖介绍,桥墩的造型是中间空的,意为“雾都之眼”,由于“雾都之眼”的内侧和外侧都是曲面的,没有直面,也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每一段的大小都不相同,用的模具都不相同。”

“曾家岩大桥桥墩上方的悬索,受力并非如同鹅公岩大桥的悬索,仅仅是链接大桥中间部分的钢桁梁防止下坠而已。”刘颖介绍。

曾家岩大桥是公轨两用桥,主跨270米,是重庆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桥。整座大桥的用钢量达到2.4万吨。从效果图可以看出,大桥的颜色是香槟金色,像一对翅膀,像“翻版”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此外,大桥两侧各设有2米宽的人行道,市民步行到中山四路更方便。

步行约100米可与2号线换乘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后,目前正在运营的轨道交通10号线有望延伸到渝中半岛的曾家岩站,实现与2号线的换乘。

目前,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工程(王家庄-鲤鱼池)已通车。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鲤鱼池-兰花路)正在抓紧建设,共设8座车站,分别为兰花路站、南湖站、万寿路站、南坪站、南滨路站、七星岗站、大礼堂站、曾家岩站。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将跨越轨道交通2号线曾家岩车站和人行平台,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车站就位于2号线曾家岩车站上方的大桥上,渝中侧桥墩的位置。也是国内轨道交通的首个桥上车站,建成后,无疑这里将成为更多外地游客到重庆的打卡地。两个车站之间将采用L型通道换乘,形成桥上、桥下都有车站的城市新景观。

早前重庆轨道集团已经研究了轨道交通10号线分段运营至曾家岩的方案。按照施工要求,明年6月施工方将把大桥下层的轨道交通部分作业面交由轨道集团开展铺轨等作业。按照地铁施工的规律,有望在半年内实现轨通、电通和信号通,也就意味着,在明年底,轨道交通10号线的列车有望开上曾家岩大桥,与2号线在曾家岩站实现换乘,无疑将满足渝中半岛过江客流的出行需求,同时加强10号线现阶段换乘功能。也意味着,未来从鱼洞、大渡口去机场、火车北站的乘客,可以通过2号线在曾家岩站换乘10号线。

建成后龙头寺10分钟抵拢南岸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包括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和隧道两部分,线路总长约5630米(右线),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工程起于渝北区兴盛大道,隧道在天江鼎城附近进入地下,在龙湖春森彼岸转出地面,跨越嘉陵江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再向南出洞接长滨路后设置长滨路立交,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其中,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位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和黄花园大桥之间,属连续钢桁梁桥。大桥全长547米,宽32.6米,是一座公轨两用桥。大桥上层通汽车,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下层为轨道交通10号线。

主线隧道总长约4751.5米。其中,嘉陵江以北引道长约3018米,隧道长2830米,为分离式双洞隧道;渝中区接线长约2065米,隧道长1921.5米,为小净距隧道。

工程建成后,曾家岩大桥将与菜园坝大桥连成一线,形成跨越两江的南北大通道,从龙头寺飙拢南岸只需10分钟,缓解现有黄花园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等过江通道的拥堵,也能为八一隧道、向阳隧道、石黄隧道“减压”。

5条匝道 连接起两路口和菜园坝

在主隧道之外,工程还设有5条连接道(隧道和匝道)与之相连。在嘉陵江以北方向,在黄观路设有A、B匝道,将解决鲤鱼池片区、北滨路内侧片区,与渝中区、南岸区的交通联系。在嘉陵江以南方向,设有4条连接道。

其中,嘉滨路连接线隧道出口位于名流公馆附近,连接嘉滨路,今后将分流江北至大溪沟方向的车辆,是单车道匝道。

在人民路水务大厦附近设置人民路连接道,将分流大溪沟、人民路、嘉滨路方向至江北区的过江车流,缓解黄花园大桥过江拥堵状况。

在两路口渝中区图书馆附近设置A、B匝道隧道,主要解决两路口区域及重庆中心车库去往江北、渝北的车流。

在长滨路设置长滨路立交,将连接长滨路和菜园坝火车站,通过菜园坝立交和菜园坝大桥,连通南岸区。这样一来,将可分流菜园坝大桥的车辆,缓解八一隧道(向阳隧道)的拥堵。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