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它们,人类可能就吃不到榴莲了
10-14 10:37:51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最近,研究者利用相机陷阱证实:东南亚的狐蝠可为重要的经济作物榴莲传粉。

1.jpg

研究者近期发现,这种狐蝠并未伤害榴莲树,实际上还能帮助传粉。

摄影:Joel Sartore,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在东南亚,榴莲被称为“水果之王”,是当地非常受欢迎的水果。最近,科学家通过研究得知,这种散发着恶臭的美食在自然界有一个很重要且意想不到的朋友:狐蝠。

狐蝠一直背负着破坏农作物的恶名。不过,近期发表在《生态与进化学》上的一篇研究利用安放在马来西亚的相机陷阱发现,狐蝠实际上是榴莲的重要传粉者。

榴莲是一种热带水果,因刺激性的味道和独特的口感而著称,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不过,由于能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味道,一些地方禁止榴莲出现。

“类似这种关于蝙蝠有益方面的研究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证据推翻蝙蝠在人们心中惯有的负面印象。”新研究的第一作者、马来西亚NGO组织Rimba的主席Sheema Abdul Aziz说道,“我们需要进行更多有关蝙蝠对生态系统益处的研究,让人们对蝙蝠有更深刻的了解,进而让他们认识到保护蝙蝠的重要性。”

2.jpg

人们已经知道一些小型蝙蝠会给榴莲授粉,不过最新的研究表明体型较大的狐蝠也会为其传粉。

摄影:Gabby Salazar,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类似狐蝠这样的蝙蝠会飞到开花的榴莲树上进食花蜜。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这种翼展超过一米的大型蝙蝠会破坏榴莲花,但缺乏相关的证据。

Aziz还是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位访问学者,最近她带领一个团队前往马来西亚的刁曼岛,在岛上的一个榴莲园中部署了红外摄像机和相机陷阱。

研究成员包括马拉西亚爬树者协会的专业爬树者,他们不顾高树脆枝的危险,同时还要提防巨型蜜蜂的袭击,最终设置好了相机陷阱,Aziz说研究结果表明付出是值得的。

“我们最终获得了确切的证据,相机捕获了狐蝠进食花蜜时为榴莲花传粉的画面。”Aziz说道。

人们之前就知道小型蝙蝠可为榴莲花传粉,但狐蝠由于体型太大而被认为无法完成这一任务。

捕获的视频表明狐蝠的捕食行为并未破坏榴莲花,实际上对榴莲的成功授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解决了人们对蝙蝠授粉能力与蝙蝠对作物产量之间存在巨大的知识鸿沟。”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的生态学者Veronica Zamora-Gutierrez说道,她没有参与本研究。

狐蝠因猎杀和栖息地减少而遭受严重威胁。在全球范围内,狐蝠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在马来西亚,狐蝠也是濒危物种。

在整个热带地区,蝙蝠都是一些重要经济作物的主要传粉者,包括美国南部和墨西哥的龙舌兰仙人掌。下次喝龙舌兰酒的时候,不要忘了感谢蝙蝠。

“由于蜜蜂数量急剧减少,我们正面临授粉危机,而且很有可能人类对蜜蜂造成的威胁也会影响其它的传粉者,比如蝙蝠。”Zamora-Gutierrez说道。

“蝙蝠在进食花蜜的同时还帮助果树传粉,人类从中获得了巨大的益处,我们的食品安全和幸福快乐与它们息息相关。”她说道。

(原标题:没有它们,人类可能就吃不到榴莲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